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老基金“鹰鸽”分化

  • 发布时间:2016-03-15 08: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是谨慎的鸽派,还是乐观的鹰派?在 “一行三会”重磅记者会+关键经济数据登场的“超级周末”前,基金仓位的变化,或能窥见一斑。

  周一A股市场开门红,除银行板块外,个股迎来普涨行情,热点板块情绪高涨,让乐观的鹰派服下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然而,相关数据显示大型基金公司仍偏于保守,显得信心不足,前七大传统基金有5家减仓。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3月11日,前七大传统基金公司中,仅博时基金加仓0.02个百分点至71.54%,华夏基金保持76.33%的仓位不变,其余嘉实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南方基金仓位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降幅最大的为广发基金,下降1.56个百分点至45.78%。

  在所观测范围内的87家基金管理公司中,与前周相比降低仓位的占比近6成,达到45家,其中有11家减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

  统计发现,主动管理型基金仓位再度走低。截至3月11日,观测范围内的全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较前周下降0.17个百分点至63.67%,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18个百分点至80.57%,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下降0.17个百分点至61.44%。

  与传统大型基金公司偏保守的鸽派风格迥然不同,新基金公司释放的乐观信号更为积极。上周三,前海开源基金突然“空翻多”,一改去年5月份看空创业板的态度,认为现在是“难得的战略性介入机会”。

  刚刚加盟前海开源基金任职执行总经理的杨德龙,14日亦发表观点认为,目前蓝筹股的估值已低到历史底部,大盘逐渐从反弹走向反转。从行业和板块来看,白酒、汽车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券商等行业会有较好的表现,中小盘个股可能会有反弹,但绩优蓝筹股更有机会,尤其是即将发布较好年报业绩的大蓝筹,同时要防范绩差股和题材股回落的风险。

  震荡市之下,基金风格分化亦十分明显。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截至3月11日,尽管有6成基金公司选择了降低仓位,但观测范围内的87家中,依然有38家仓位上升,其中有14家公司增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的4家没有变动。

  上周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型)中3成减仓。其中,与前一交易周相比,监控范围内的7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型基金)中在上周有23只选择增仓,其中的5只增仓超过1个百分点,另有24只选择减仓,其中10只减仓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的31只基金仓位则无明显变化。

  在混合型基金(不含偏债型混合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方面,有3成基金选择加仓,另有4成基金选择减仓。较之前一交易周,监控范围内的474只混合型基金(不含偏债型混合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有144只选择增仓,其中61只增仓超过1个百分点。有191只做了减仓动作,其中84只减仓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的139只基金仓位几无变化。

  对于仓位控制选择上的不同,还是源自于对宏观形势分析判断的不同。前海开源基金之所以从原来的防御为主的策略转变为积极的进攻策略,除了在技术上做了预测外,也综合考虑到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供给测改革、全球新兴市场货币和股市回暖、大宗商品回暖、MSCI把中国蓝筹股加入全球指数体系等宏观利好因素,认为这些因素将是本轮上涨行情的主要动力。

  前七大传统基金公司中选择加仓的博时基金,其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当前形势下,权益类资产开始具有吸引力,谨慎提高股票资产配置是一个比较合理的选择。记者在采访中同时也了解到,亦有多位基金经理对供给侧改革大主题之下的宏观经济有一定的担忧,此外国际市场、外汇市场等“黑天鹅”因素,也使他们抱有保守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