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经理老鼠仓案频发受关注 华夏基金再中枪

  • 发布时间:2016-03-14 21: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近日,和讯财经传播研究所发布的2月基金业舆情月报显示,猴年“老鼠仓”第一案、华夏基金一经理因“老鼠仓”获刑等新闻备受关注。

  据媒体报道,申万菱信基金原基金经理张鹏利用职务之便,同步或稍晚买入管理基金买卖的股票,被证监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而华夏基金一经理刘某利用公司管理的股票类交易信息,使用亲属的账户进行股票操作,非法获利30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并处罚金304万元。

  2014年华夏基金的老鼠仓案就在业内引起过震荡,原基金经理罗泽萍因借助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并非法获利达1300余万元被捕。针对近两年基金业老鼠仓事件频发,有业内人士认为根本原因是之前违法违规成本太低,但证监会一直在加强监管,相关量刑也不断发展完善。

  2015年1月,证监会首次批量处罚涉老鼠仓公司,立案调查41起。当年12月,最大老鼠仓案中基金经理马乐一审、二审均判缓刑,但最高检认为量刑不当提出抗诉,终判三年实刑,关于老鼠仓量刑的司法争议,明确此罪有了“犯罪情节特别严重”之说,涉案者可因此被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此外,2月基金业的市场舆情显示,春节后迎来基金发行潮,但由于A股市场的不稳定,权益类产品发行依旧惨淡,多只基金延募,保本基金、QDII基金成新发基金的绝对主力。监管政策方面,监管新规发酵,私募合规风控升级,以及私募基金每季度至少信息披露一次等等。

  《中国基金业舆情月报》是和讯财经传播研究所利用“和讯通”基金整合传播平台,全面采集各家基金公司在网络传播(含微博)中的数据,根据研究所独家设计的传播学模型,分析基金业的月度舆情传播结果,并生成图表与多项舆情指数。本报告旨在呈现基金业当月最新舆情、行业动态、以及各家基金公司及其品牌产品的舆情传播情况,便于基金业界的领导和核心人员能够及时掌握了解行业全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