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最阳光基金业存三大“耀斑”

  • 发布时间:2016-03-14 09:02: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又现“挂羊头卖狗肉”基金

  农银信息传媒与诺安低碳经济选股依据啥?

  3·15又至,作为最阳光化的资管机构——公募基金,也出现不少“耀斑”。其中基金产品同质化越来越明显,且投资目标与重仓股所属行业明显“八竿子打不着”。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显示,2015年四季度,农银汇理信息传媒主题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10.77%,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26.80%,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而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四季报中该基金投资策略及投资目标与其所选的前十大重仓股所属行业出现明显差异。

  具体看来,农银汇理信息传媒投资目标为主要投资于信息传媒主题相关的优质上市公司,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良好流动性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而在投资策略的股票投资策略行业配置策略方面明确表示,信息传媒产业根据所提供的产品与服务类别不同,可划分为不同的细分子行业。农银汇理信息传媒将综合考虑经济、 政策、技术和估值等因素,进行股票资产在信息传媒产业各细分子行业间的动态配置。

  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股票仓位为86.65%。在行业配置方面,配置制造业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达到52.37%,紧随其后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及房地产业,配置占比分别为6.24%和6.23%。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发别为鞍重股份、禾欣股份、新民科技、蓝色光标羚锐制药、新嘉联、旋极信息中信银行联明股份人福医药。其中,根据申万行业一级分类显示,仅蓝色光标和禾欣股份为传媒业,旋极信息和新嘉联所属行业为电子行业,所属两类行业股票数量之和仅为4只,在10只基金重仓股中占比仅40%,持有4只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2.88%、3.26%、2.34%和2.57%。去年四季度,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 10.77%,而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26.80%,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6.03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出现上述情况的并非仅农银汇理一家基金公司。《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基金投资目标及其前十大重仓股所属行业对比发现,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低碳经济同样有以上情况。

  具体看来,诺安低碳经济主题投资目标为通过投资于低碳经济主题相关上市公司,着重在7个方面实现:能源低碳化如以新能源、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等为主营业务,提供相关设备、技术、产品、服务等与能源产业链相关的行业或公司,交通低碳化如新能源汽车等行业或公司,建筑低碳化如生产使用节能环保建筑材料的相关行业或公司,农业 低碳化如林业、有机农业等行业或公司,工业低碳化如发展节能减排积极参与碳排放交易与治理的工业行业或公司,服务低碳化如提倡智能信息化服务的行业或公司,消费低碳化如提倡绿色消费及可循环消费的酒店、旅游等行业或公司。

  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诺安低碳经济去年四季度股票仓位为80.47%,在行业配置方面,重配制造业,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40.19%。紧随其后的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配置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9.72%。

  该基金去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春秋航空利亚德洋河股份东方财富云投生态中国国旅华邦健康信立泰思美传媒国药一致。而根据申万行业一级分类显示,国药一致和信立泰为医药生物行业;中国国旅为休闲服务行业;洋河股份为食品饮料行业;春秋航空为交通运输行业;云投生态为建筑装饰行业;华邦健康为化工行业;东方财富为非银金融行业;利亚德为电子行业;思美传媒为传媒行业。以上行业分类中与该基金的投资目标及投资策略中明显差异。

  尽管煞费苦心,但诺安低碳经济去年四季度单位净值增长率为 13.8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 14.45%,与基准收益率相比,跑输0.58个百分点。(见习记者 张颖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