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用债违约频发 基金公司多措施控风险规避黑天鹅

  • 发布时间:2016-02-03 08: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5年信用债投资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违约”,陆续爆发的违约案例让多只基金产品“踩雷”。沪上多家基金公司表示,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未来信用债违约或成常态,在风控方面需更加谨慎,通过多种措施,严控信用债违约风险。

  信用债违约频发

  多只基金“踩雷”

  近日,首例公募超短债违约事件又有新进展。富国基金、鑫元基金、海富通基金3家基金公司起诉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案件于1月20日在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庭审内容显示,当日对3家基金公司涉及的5只基金产品集中开庭。5只产品共涉及400万张“15山水SCP001”债券,共计约4亿元。其中,鑫元基金旗下3只专户产品分别持有50万张债券,共计约1.5亿元。海富通亦是专户产品持有,共计金额1.6亿元。富国涉及1只公募产品,富国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共持有90万张,共计约9000万元。

  根据山水水泥此前发布的公告,“15山水SCP001”违约引发的诉讼涉及海富通、富国、鑫元、诺安、建信等多家基金公司,案件也将相继开庭。

  对于目前案件进展,相关公司表示,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

  除了影响较大的“15山水SCP001”违约,在过去几个月,“12舜天债”、“11云维债”、“12云煤化MTN1”、“12圣达债”等多只债券也爆出负面事件,尽管不像山水债“撂倒”多只基金产品,也足以引发基金公司警惕。

  “在经济结构调整的过程中,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信用风险频发已是大概率事件。就目前发生的违约事件来看,违约主体不少来自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周期性行业。”沪上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基金公司严控风险

  重点规避“黑天鹅”

  经过“黑天鹅”频出的2015年,基金公司对信用债风险普遍引起重视,对信用债配置加大风控力度,通过信用评级、个券筛选、重点规避行业、降低杠杆等多种策略规避信用债违约风险。

  富国基金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将通过事前、事中、事后管控措施严控信用债违约风险,事前通过信用团队对市场发债主体进行分析,识别出不好的品种加以规避,一旦出现了违约风险,也会通过相应的追查机制减少损失。

  据介绍,信用债风险不仅是违约的风险,基金公司碰到的最多的风险是信用级别迁移风险,如AAA评级的品种变成AA+,AA+评级的品种变成AA评级。一旦发生信用级别迁移风险,富国基金信用团队将会对发起人跟踪研究,识别早期信号。一旦识别出来,如果投资组合中有该类产品,会提前卖出或回避。不过,如果经过测评发现评级下调不足以影响该品种的收益,还会继续持有。

  记者注意到,在规避信用债风险方面,基金公司均加强了对评级的关注。

  海富通双利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赵恒毅表示,在信用债甄选方面,将主要集中在AAA、AA+评级的品种。同时,加强信用研究,信用团队每日跟踪债券池所覆盖的债券,对于其负面舆情、定期报告等第一时间研究并撰写点评报告。每周召开信用周会,沟通信用研究进展,基金经理排查持仓股,去除潜在风险较大的个券。

  基金公司除通过自有的信用体系筛选个券之外,还对产能过剩行业及下行趋势明显的融资平台类公司等个券发行人重点规避。

  不少基金公司2016年的信用债投资重心已经从获取超额收益转向避免“踩雷”。有沪上债券基金经理甚至直言,对于信用债持“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的投资原则,对于把握不大的候选标的宁可错过,也不轻率参与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