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央行已启动互金行业专项整治 金融市场司牵头

  • 发布时间:2016-02-03 08:49: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周纯  责任编辑:毕晓娟

  e租宝事件,使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暗面”被曝光,在此背景下,央行出手,互金行业的一轮清洗,在所难免。

  2月2日,腾讯财经从两位接近央行的人士处获悉,由央行金融市场司牵头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于上周启动。“由央行牵头、公安部门配合,整治范围涵盖整个互联网金融”,其中一位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央行的互联网金融监管工作,一直由条法司负责,包括牵头成立互联网金融专委会、起草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牵头成立互联网金融协会等。

  而上述两名人士均向腾讯财经证实,从这次专项整治开始,央行的互联网金融工作,将转由金融市场司负责。

央行已启动互金行业专项整治,金融市场司牵头

  根据央行官网的介绍,金融市场司主要职责包括:拟订金融市场发展规划,协调金融市场发展,推动金融产品创新等。

  目前金融市场司由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分管,副行长郭庆平分管条法司。

  新华社1月31日报道称,e租宝一年半内非法吸收资金500多亿元,受害投资人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人数达90万之多。e租宝实际控制人丁宁涉嫌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持有枪支罪及其他犯罪。此外,与此案相关的一批犯罪嫌疑人也被各地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多名受害投资人告诉腾讯财经,目前警方已经向他们了解过情况,并登记了个人投资信息,他们还在等待下一步的赔偿结果。

  一位法律专业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非法集资案件一般需要一年多时间才能结案,即投资人才能拿回部分本金。其中,回款金额是定罪量刑的一个重要标准。他表示,根据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预计e租宝的受害投资人能按比例拿回30%—40%的本金。

  据新华社报道,“钰诚系”除了将一部分吸取的资金用于还本付息外,相当一部分被用于个人挥霍、维持公司的巨额运行成本、投资不良债权以及广告炒作。其中,仅丁宁个人就挪用资金15亿元,几十名高管年薪超过百万元。上述法律人士表示,高管的薪酬属违法所得,也会被追缴。

  在2015年12月底,网贷监管征求意见稿出台后,监管风向明显收紧。腾讯财经此前获悉,北京市工商局向各区县下发通知,要求谨慎对待所有跟民间融资相关的广告,其中包括P2P广告;部分中央级媒体,在e租宝事件发生后,已经叫停所有P2P合作,并退还了一些网贷平台的部分广告费用。

  此外,上海、深圳等地暂停互联网金融类、投资类企业的工商注册,让行业一时风声鹤唳。

  这轮专项整治启动后,业内普遍认为,虽然再出现像e租宝这样大体量的平台风险事件概率不大,但线下理财平台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认为,线下理财公司的规模或十倍于e租宝,且目前“窟窿”已经很大,“2016年全年都是排查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