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大波年终奖正赶来 投什么才能“钱生钱”

  • 发布时间:2016-02-01 07:38: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瑞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春节临近,一大波年终奖正在赶来的路上。部分月光族到了年末几乎“粒米未剩”,也有不少炒股的上班族在股市的大幅下跌中伤痕累累。年终奖来了之后该怎么理财?是应该一次性投入股市抄底?还是平稳一点,买些稳当的黄金基金?总之一年的辛苦钱不能轻率地投出去,还是应该力求每一分钱都投得有逻辑、有计划。

  在投资标的稀缺的大环境下,不求大幅增值,也要在一定的时间段内,获得高于或等于货币基金的收益。

  国泰基金经理艾小军建议,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可供投资者投资的资产日趋多元化,广大投资者可以放宽视野、调整预期,将资产分配到不同类别的大类资产中,如股票、债券、黄金等。

  黄金ETF、黄金QDII 大动荡时的避险标的

  近期,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前景悲观,加之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主要国家股市开年以来持续暴跌,全球避险情绪扩散。相当部分的投资机构已经逐步降低其风险偏好,将更多的资金配置在带有避险性质的大类资产上。

  自古以来,黄金就是财富保值工具。无论是通货膨胀、货币贬值还是金融危机、地缘政治危机,持有黄金资产总能帮助投资者有效规避或者减小这些系统性风险。有基金经理表示,投资者目前还可以关注黄金,若善于做波段,年底收益超过10%也不是没可能。

  国泰黄金ETF基金经理艾小军表示,1月初金价铸底成功,脱离了去年10月以来的快速下跌通道,形成反弹,并在近日成功站上120日均线。未来金价若能站稳120日均线,则有望脱离自2012年以来的长期震荡下跌通道,进入慢牛形态。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A股市场震荡和人民币中间价波动,以及全球范围内的地缘政治问题有可能驱动黄金市场继续走强,此消彼长之下,适当增加黄金资产的配置权重在2016年或是不错的选择。

  黄金ETF相对于其它黄金投资渠道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一是有 “T+0”、融资融券标的等便利;二是有实物支撑,通过基金管理人的管理,黄金ETF使得黄金有了增值收益,主要收益来源为黄金租赁;三是它与股票的相关性不显著,可以适当对冲股市中的部分风险。

  目前市场上已成立4只黄金ETF,分别是国泰黄金ETF、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黄金ETF投资于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合约,接近于100%持仓,紧密跟踪人民币黄金资产,通过交易所的股票账户即可以购买。另外,以黄金为标的的还有4只黄金QDII基金:诺安黄金、易方达黄金主题嘉实黄金和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以上产品均成立于2011年。

  今年以来,黄金QDII基金是为数不多的能为投资者赚取正收益的基金产品。

  二级债基 股票仓位可攻可守

  震荡守得住、牛市能进攻是二级债基最大的特点。二级债基通过不低于80%基金资产投资债券市场获取稳健的票息收入,同时在股市反弹的过程中,能够以不高于基金资产20%的比例投资二级股票市场,分享股市上涨的红利。此外,二级债基还可参与网上的打新,乐观估计,以每次均获配的情况估算,对业绩的年化贡献接近1%,稳健投资者可以选择它。

  今年部分二级债基由于对股票的配置较大,因此出现了较大的跌幅,而有些保守的基金经理则将股票仓位控制在5%以下。投资者可基于对未来股市的判断,选择风格不同的二级债基。投资者可选择过往在股债资产配置方面较有经验,且有优良业绩记录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因为二级债基对基金经理资产配置、选股能力要求也比较高,过往业绩较佳的更值得信任。

  低位配置港股及石油基金

  香港恒生指数1月份下跌10.18%,跌至最低位18534点后有弱反弹,目前仍在低位徘徊。过去恒生指数一周的整体走势反复,恒指最终企稳在19000点之上。有基金经理表示,在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的措施下,恒指虽然未出现突破,但走势已有触底反弹迹象。

  香港股市现时估值已较其他主要市场低,恒指市净率已跌至1倍,比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1.4倍、2003年后的1.3倍和2008年金融海啸时的1.2倍还要低。

  而石油在经历暴跌之后,今年1月迎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去年这个时候,油价跌破50美元,目前油价又跌破了26美元,1月份,国际油价出现明显反弹,但依然在30美元上下徘徊。且油价下跌阻力越来越大,原油价格已经接近供给临界点。

  华安基金表示,当前原油资产可能是美元定价的大宗商品中,最没有泡沫的资产,短期内当然很可能会继续震荡,但期货显示油价下半年有望反弹。就目前来看,现在是积极配置石油基金的良机,有望获得交易性投资收益。

  绝对收益基金 对冲风险 不惧牛熊

  历史表明,A股市场具有“牛短熊长”特点,大部分投资人在熊市中缺乏赚钱机会。绝对收益策略基金采用与传统公募偏股基金不同的投资策略,主要通过对冲等手段,使得基金收益率受股指波动的影响大为降低,争取获得绝对回报。绝对收益策略产品的风险收益水平介于债券基金和混合基金之间,较为适合风险承受能力有限,但同时希望无论股指涨跌都能获得一定收益的投资者。

  去年以来,股市波动幅度巨大,目前市场上已经成立了17只绝对收益产品,今年以来在股市暴跌的行情下,此类基金净值波动较小,过半产品甚至是正收益。今年投资者可将目光聚焦在绝对收益产品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