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打新中签率奇低 基金经理称“蚊子肉也吃”

  • 发布时间:2016-01-28 07:54: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摘要]今年以来,股市大幅下跌,债市赚钱机会远不如去年,资产荒持续。基金经理在寻找一切可以赚钱的机会。

  首批新股IPO开启,万分之二的中签率让基金经理大呼聊胜于无,不过,在股市波动加大、债市收益率走低的情况下,一些规模较小的债券基金参与网上打新,尽管获配股数很少,但细水长流,将打新成为增强基金业绩的手段。

  中签几万块

  对净值贡献不大

  根据新规,新股申购无需预缴款,确认获配售才须足额缴纳认购款。IPO发行不会再出现以前为了打新导致巨额资金冻结的状况。但从近期公布的三家公司网上打新中签率看,万分之二的中签率让机构投资者大呼“聊胜于无”。

  不过基金经理多表示,即便中签几万元,持续坚持下去,对业绩仍然有增强作用。乐观估计,以每次均获配的情况估算,对业绩的年化贡献接近1%,预计今年债券基金收益在3%~4%,打新的增强作用仍然存在。因此,这位基金经理称,“虽然抽中的股票很少,多的也就几万块钱,但是会一直参与打新。”北京某债券型基金经理表示。

  除了债券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对“蚊子肉”也很中意。北京某偏股型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偏股型基金参与打新还挺多,打新没什么成本,只需要账户里有几百万空闲的现金便可参与。据记者的了解,规模较小的基金更多的选择参与网上打新。上述股票型基金经理称,网下打新需要空余的现金量较大,小规模的基金只能参与网上打新。

  中签率节节走低

  打新日渐成为例行功课

  今年以来,股市大幅下跌,债市赚钱机会远不如去年,资产荒持续。基金经理在寻找一切可以赚钱的机会。即便是万分之二的中签率,这种无风险收益对于规模较小的基金经理也具备相当的吸引力。

  但对于大中型基金来说,参与打新的意义不大,“手里的基金网上、网下的打新都参与,中签率很低,普遍都是中几万股,对于规模数亿的基金没多大贡献,只是作为现金管理的手段。”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以前可以专门发行打新基金,分为A、B、C三类,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参与意愿很高,等于是变相地支持机构投资者配置蓝筹股做市值配售的底仓。现在中签率很低,对他没有吸引力。该基金经理表示不会参与打新。

  对于新规实施之前的打新基金而言,新的IPO超低中签率令打新基金收益率难以达到2015年动辄10%以上的水平,打新变成一种例行功课,而不是产品的主要诉求。

  而实际上,不少打新基金早在去年IPO暂停之后便被大幅赎回,部分打新基金甚至早已转型成为债券型基金。不过,据记者的了解,这些转型后的基金参与打新的热情依旧不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