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暴跌后公募面临清盘潮 500只基金或上“天台”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新年伊始,股市暴跌,不少公募基金因为净值波动大,大量赎回等原因而跌破清盘线。数据显示,有504只基金最新规模低于5000万元,其中近四成是2015年成立的基金。由于规模变小,加上股市震荡调整,基金公司对这部分迷你基金是力不从心,这些基金可能面临被“逼上天台”清盘的危险。

  尽管如此,基金发行势头不减,不过平均的募集规模却比2015年平均水平下降近半数。

  近15%公募基金面临清盘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月21日,市场上 3332只基金(A/B/C类分开计算),剔除分级基金,有504只基金最新净值规模已经低于5000万元,占比为15.13%。这些基金分分钟钟都会进入清盘程序,于是这些迷你基金四处在寻帮忙资金,意图度过这次难关。

  从类型来看,灵活配置型面临清盘的最多,为98只;其次是指数型97只,货币型92只,混合债券型68只。

  这504只基金成立于2005年~2015年,分别是2015年成立的205只,2014年成立的71只,2013年成立的94只,2012年成立的65只,2011年成立的31只,2010年成立的15只,2009年成立的12只,2008年成立的9只,2006和2005年成立的分别都是1只。

  不难发现,这些位于清盘线下的基金主要集中在2011年至2015年;而且2015年成立的占了40.68%。

  不过,虽然有504只基金已经触及清盘线,但是根据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的表述,不难看出,“连续六十个工作日”的规定很难达到。因为基金公司可以利用这段时间通过自购的方式来弥补规模上的缺憾。

  表一:面临清盘线的各大基金类型对应的产品数量

  基金类型 基金数量

  灵活配置型基金 98

  指数型基金 97

  货币市场型基金 92

  混合债券型基金 68

  纯债基金 53

  QDII基金 50

  偏股混合型基金 25

  偏债混合型基金 9

  普通股票型基金 7

  商品型基金 4

  平衡混合型基金 1

  数据日期:截至1月21日 数据来源:wind资讯

  205只迷你基金2015年成立

  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5年成立的800多只新基金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公募基金数量就有205只,几乎囊括了所有公募基金的品种类别。

  近半月来股市暴跌,不少基金净值不断缩水,加上投资者赎回,使得大多数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在不断缩水,也使得迷你基金的数量越来越多。不过,2015年成立的基金中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为数不少,但绝大部分使用了“发起式”来成立,暂时躲过了清盘线的压力,不过仍面临成立第三年时的规模大考。

  从基金类型看,新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面临清盘线的基金最多。截至1月21日,98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中2015年成立的有85只,占了86.74%,其中,有1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规模缩水超50%。2015年12月2日成立的英大策略优选A是缩水最厉害的一只基金,目前该基金规模不足1.3万元,而该基金发行募集总份额超2亿份,不足两个月几乎完败。其次是2015年5月25日成立的华泰柏瑞惠利C,该基金募集规模有42亿份,目前仅剩68.3万元。

  从公司看,天弘基金旗下产品面临清盘线的数量最多,为37只,其次为广发基金的16只和中欧基金的14只。天弘基金旗下面临清盘线的37只基金,几乎是2015年6月、7月成立的被动指数型基金。天弘基金2015年无论是资产管理规模还是新发行产品数量方面的增长在业内是居前的。不过近半月股市的大回调,旗下基金面临大赎回,部分基金朝迷你方面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国金鑫运,虽然它并不在我们的榜单之上,那是因为它成立不足半年就已被清盘。国金鑫运成立于2015年6月24日,12月14日便宣告清盘,创下了基金从诞生到清盘的新纪录。尤其是,这只基金首募规模曾高达25.44亿元,且提前1天结束募集。但其在2015年三季度却遭遇了巨额赎回,季末规模仅剩下141.09万元。

  有关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基金发行无需繁琐的审批后,基金公司保留迷你基金的动力大幅减弱,为了节约资源和成本,今年或将有更多的迷你基金加入清盘潮。同时,小基金需要摊销的成本较大,很难做出好的业绩,不如腾出精力与资源做好大基金的维护。

  表二:面临清盘线的基金数量在4只以上的基金公司

  基金公司 基金数量

  天弘基金 37

  广发基金 16

  中欧基金 14

  南方基金7

  创金合信基金 6

  博时基金5

  前海开源基金 5

  招商基金5

  数据日期:截至1月21日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市场表现不佳,投资者的认购热情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以来发行并公告销售数据成立的53只新基金中,首发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仅有两只货币基金,分别为新疆前海联合海盈货币A和农银汇理天天利A。其余规模超过十亿元的产品全部是货币基金、保本基金与债券基金,平均首募规模仅为15.54亿元。而在2015年成立的823只新基金中,平均单只新基金募集规模达到20亿元,其中18只新基金募集规模超过100亿。若53只基金中剔除两只发行量大的货币基金,则单只基金的平均首发规模不足11亿元,比2015年的平均水平大幅下降了4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