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公募四季报:50只基金踩“双十红线”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公募基金四季报于近日披露完毕。2015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经历了“股灾”后的公募基金展开了一场集体性的加仓行为,将股票型基金仓位推升至84.4%。上海一家大中型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业绩好的基金要去争排名,业绩一般的也要粉饰“门面”,以免排名过于落后。

  公募基金押注年末行情,不到最后关头,几乎谁都不愿减仓。这样的行为引致了风险,一是高仓位在2016年开年后遭遇斩杀,二是一批基金持有重仓股市值超标,触及“双十红线”。

  50只基金超标“双十限定”

  据四季报信息,面对年末重仓股的强势,多数公募基金仓位只加不减,造成50只非指数类开放式基金踩上了“双十红线”。

  “双十红线”即“双十限定”的两项规定。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下称《办法》)第32条,一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市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合计持有一家上市公司股份不能超过该公司股份的10%。

  从四季报反映的信息来看,一些公募基金对“双十限定”的第一条规定有逾越之嫌。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末,有50只非指数类开放式基金所持单只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重超过了10%。其中普通股票型有4只基金超限,分别为富国文体健康、招商医药健康、工银创新动力、嘉实新兴产业,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分别为10.9%、10.74%、10.22%、10.03%。

  不过,公募踩线离实质违规尚有距离。《办法》第35条同时规定,因证券市场波动、上市公司合并、基金规模变动等原因,允许基金公司在10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

  “10个交易日的豁免期可以让公募基金有充足的时间去调仓。”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在年末反弹行情下,大比例控盘的股票走势强于大市,市场好的时候多持一天,净值就能多跑一天,在排名结束后,再减仓也不迟。

  相比另外3只股票型基金,嘉实新兴产业触及红线后进行了快速应对。该基金在四季报中表示,持有的华东医药因市场波动造成被动超标,已于2016年首个交易日降至10%以下,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及基金合同的约定。

  相比股票型基金有限地触及“双十”红线,混合型基金则是肆无忌惮。统计显示,40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所持单只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重超过了10%。其中安信鑫发优选持有国光股份的市值占净值比达到了25.99%;财通可持续持有宝硕股份的市值占净值比达到24.43%。

  不过,并非所有的基金踩线都是不主动减仓的缘故,有些基金则因为重仓股处于停牌或者限售期等原因而无法减仓。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必须等待股票上市正常流通后,方能抛出。

  安信鑫发优选基金四季报称,持有的国光股份在2016年3月19日前尚处于限售期内,因基金规模变动,造成持有的国光股份比例被动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0%;限售期后会尽快将持仓比例调整到10%以下。

  混合型基金中的股债平衡类基金也出现了踩线的情况。据四季报信息,宝盈核心优势、兴全有机增长两只基金重仓股市值占净值比超过10%,分别为21.28%、11.42%。

  出人意料的是,持股触及“双十红线”的还有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基金。据四季报信息,大成可转债、鑫源半年定期债两只债券型基金超限。前者持有28.98万股南京新百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重达到17.6%;后者持有84.99万股众信旅游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15.19%。

  此外,国泰金鹿保本、诺安保本两只基金所持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分别达到17.09%、10.14%。

  “可以减持而基金公司没有减持,一旦超过10个交易日就是违规。”上述内部人士称,所有基金公司都不能逾越法律合规要求,一两个交易日踩上红线不要紧,一旦七八个交易日过去,遇上黑天鹅事件而无法减持,那基金公司将承担违规的后果。

  公募仓位缘何“加而不减”

  50只基金持股踩上“双十红线”除了重仓股股价上涨因素外,与去年四季度公募基金集体加仓行为也有关联。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015年末,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由上一季度的77.75%大幅提升至82.56%,短短一个季度加仓4.81个百分点。

  “(去年)四季度是仓位回归正常化的过程,6月中旬以来股灾效应的发生,公募仓位在基金契约规定的范围内大幅减仓。”上述基金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估值大幅下降、市场阶段性底部成为共识后,整个行业选择了集体性加仓,年末的仓位情况属于正常水平。

  混合型基金股票投资仓位同样获得了大幅提升。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由上一季度的67.71%大幅上升至72.69%,加仓4.98个百分点;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由60.27%提升至65.75%,加仓5.48个百分点。

  华南一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如今公募基金规模达到了8.4万亿的额度,它们加仓与减仓的一举一动,对A股市场将形成重要影响。“股灾”发生后,它们纷纷选择了减仓,保留住了胜利果实,行情明朗后又大幅加仓,推动市场继续向上。

  进入2016年,行情急转直下,由于熔断效应的影响,多数公募基金来不及快速减仓,只能在随后的交易日进行调仓。

  该投资总监进一步指出,接下来公募基金策略转向谨慎。“改革与创新能否兑现,注册制能否会真正使二级市场实现优胜劣汰去伪存真,美联储加息是否会引发全球流动性拐点,这些问题会深刻地影响投资者的行为方式与投资信仰。”

  嘉实新兴产业基金经理王汉博在四季报中表达了谨慎观点。他称,2016年会和2015年一样,注定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大波动与大分化将并存。目前结构上集中在医药消费的优质个股上,以一种积极防御的态度应对接下来市场可能的震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