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绩优基金开年遇挫 去年冠军净值回撤逾22%领跌

  • 发布时间:2016-01-12 09: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开年大跌让不少憧憬新年红包的投资者惊愕,也让机构投资者始料不及。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上周表现可谓悲催,近300只主动管理型回撤超过15%。其中2015年度冠军上周跌幅22.43%,领跌年内基金排行榜

  基金净值大幅回撤

  开年市场就大跌,两个交易日内四次熔断,连续下跌让公募基金损失惨重。截至上周末,在1400余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除了2014年10月底以来成立的次新基金仓位较低以外,绝大部分基金为了年终排名的压力而保持了较高仓位,今年的大跌让他们净值直线下挫。

  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1417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中,上周净值回撤超过5%的基金多达942只,净值回撤超过10%的有769只,净值回撤超过15%的有289只,更有9只基金净值回撤超过了20%。

  在上周基金跌幅排行榜上,2015年主动管理型基金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赫然领跌。该基金一周时间跌去了22.43%,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另外三只基金易方达科讯、易方达创新驱动和易方达新常态,上周分别下跌20.89%、19.01%和17.82%,在1148只同类型基金中均在1000名以后。

  事实上,在上周跌幅居前的基金中,不少去年的业绩表现抢眼,工银信息产业混合基金,上周下跌21.69%,2015年回报超过60%;中银新经济灵活配置基金上手下跌20.74%,去年总回报高达99.81%;去年的亚军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上周大幅下跌19.37%。去年总回报高达94.56%的国联安优选行业基金,上周下跌19.15%。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要考虑业绩相对排名的公募基金,在年度大战中往往会保持较高仓位,即使在去年年底上涨乏力的情况下,也不能让重仓股下跌拖累业绩,必须死扛到年终,到了新的一年开始调仓布局的时候,正好遇到突如其来的大跌,多种因素叠加加剧了净值下跌。

  布局新兴真成长

  经历了去年史无前例的跌宕行情,从千股跌停到千股涨停,透过基金定期报告可以看出极端行情下的基金操作策略。从绩优基金的表现看,恪守新兴产业是制胜的法宝,在去年的绩优排行榜上,透过他们的重仓股变化可以看出,即使在蓝筹板块抢眼的2014年四季度,不少基金经理也几乎没有持有大盘蓝筹股,如果没有赎回需要减仓的话,就不会轻易减仓。

  沪上一位转型为私募基金的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新兴成长风格同传统价值投资其实并没有本质区别,但是其背后的思维方式却截然不同,这也是基金经理外在变现风格不同的原因之一。从长期看,新兴产业永远是获得超额收益的源泉,尽管每个时期对新兴产业的定义不同,目前的新兴产业以后也会变成传统产业,这就需要基金经理对新的商业模式、新的需求等予以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业绩排名第二名的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从去年三季报公布的重仓股看,包括八家银行上市公司以及万科A和贵州茅台,可谓集中持有蓝筹板块,并且上述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为52.87%。但从过去一周大跌19.37%的表现看,对照银行板块同期下跌不足5%的表现,可以判断出该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刀阔斧的更换重仓股,对于规模八九十亿元的该基金来说,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可谓果敢。该基金开年的大跌,表明在去年四季度,重仓股已经切换到了新兴产业股。

  从近期基金调研情况看,新兴成长股依然是机构调研的焦点,主要聚焦于符合社会发展趋势、迎合消费升级的体育、车联网、智能驾驶、大数据、转型股等,其中华夏、嘉实、海富通、天弘等基金公司及申万宏源、浙商等券商调研了发力车联网的亚太股份;发力车联网及汽车后服务的得润电子金固股份,从去年11月以来,均受到7批次数十家机构的联合调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