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流年不利 金元安顺等亏损成“双”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对于公募基金来说,2015年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易方达旗下的新兴成长基金最终笑傲江湖;但也有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动型产品最终录得亏损,在排行榜尾徘徊,且三家基金公司各有两只。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在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排名中, 金元顺安、泰达宏利、海富通三家公司分别有两只产品在年末垫底,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和泰达宏利效率优先年终分别亏损11.84%和2.58%,金元顺安消费主题和新经济主题则分别亏损了4.67% 和2.43%,而海富通国策导向和风格优势则是分别亏损了17.75%和11.03%。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这个整体正收益的年代,偏股型基金中出现年度亏损的只数并不多,而且基本集中在了上述几家之中,它们为啥成为了2015年的垫后者?

   排名落后原因剖析

  2015年股市经历过过山车般的巨震行情,上半年股市如沐春风一往无前,而下半年几次千股跌停的洗礼让多数偏股基金积累的正收益消失殆尽,但最后两月股市的“回暖”还是让多数基金在年末录得了正收益。

  不过,上述三家公司还是在权益类基金的比拼中落在了后面,这里以金元安顺为例剖析其落后的原因。今年的11月,现名金元顺安的这家小基金公司就要迎来自己的十周岁生日, 但这家基金公司目前的基金经理却只有3人了,每人背负着沉重的一拖多压力或许是业绩不佳的直接原因。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该公司两只出现亏损的权益类基金的基金经理都是闵杭,而且他还是金元顺安宝石动力和成长动力的基金经理。记者了解到,闵杭除去一人管理四只基金外,其还是该公司的总经理助理和投资总监。那么,这两只基金的业绩不堪是否是因闵杭分身乏术之过呢?

  答案是否定的。记者查阅相关公告注意到,实际上闵杭是从去年10月份股灾之后才接替晏斌来掌舵的。去年的11月份,该公司的“一拖六”基金经理晏斌离职,而去年的7月,该公司的另一位基金经理林材也选择梻袖而去,而应该对这两只基金年度亏损真正负责的应该是前任基金经理晏斌。

  种种迹象显示,在其管理的三个季度多一点的时间内,其对股市的判断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偏差。金元顺安消费主题的仓位一直都比较重,2015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分别为80.63%、71.18%和79.67%。此外,在市场行情的改变下,晏斌并没有跟上节奏。从波动性最大的二季度来看,基金经理在金元顺安消费主题二季报总结中表示:“报告期内,本基金增持了金融业、TMT行业、交通运输、 公用事业 等,而减持了建筑、房地产和制造业。”

  首先从行业调仓的方向上看,该基金就存在着较大的失误,金融业实际上并非是2015年第二季度的热点,而TMT行业也在第二季度遭到多只业绩优异基金较大幅度减持。从持仓的行业来判断,该基金的一个明显失误是重配了金融行业。从季报来看,该基金持有金融业达到了28.67%,超过了制造业成为第一大持仓行业,而这一点在十大重仓股上也有着非常明显的痕迹。

  有意思的是,时任该基金基金经理的晏斌在三季度似乎就进行了纠错行为,其在三季报总结中如是表示:报告期内,增持了农林牧渔、制造业、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商业服务业等,减持了交通运输、TMT、公用事业、金融业、房地产等。

  然而,从最终的结果来看,基金的调仓明显收效甚微。

  殊途同归后谁能知耻后勇?

  与金元安顺相似的是,在另外两家有两只年度亏损的基金公司中,也有一家存在着两只亏损基金均由一名基金经理打理的情况。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这位一拖二基金经理所管辖基金的定期报告发现,两只基金的投资策略类似,主要资产配置均以金融、地产、建筑等蓝筹股为主,且均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由于两只基金的定期报告对业绩表现的解释说法也雷同,此处以其中一只为例,该基金业绩基准为MSCI 中国 A 股指数×80%+上证国债指数×20%,三个季度分别跑输5.95%、9.6%、11.96%,5.95%。

  报告解释,三季度跑输的原因是6月的大幅调整之后配置偏保守,对反弹较多的行业配置较少。有意思的是,在二季度和一季度的报告中,跑输原因的解释都是“没有及时预判大盘风格变化、及时调整行业配置,在今年涨幅较大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几乎没有配置。”

  不过纵观2015年各类基金排名最后一位的收益情况,实际上最差的是一级债基中的倒数第一者。相关的统计表明,上海某基金公司旗下的王姓基金经理所管辖的可转债基金亏损了26.22%,这也成为去年名副其实的亏损冠军。

  无论如何,2015年已经翻页,新的一年资本市场仍将经历腥风血雨,但愿各家基金公司能够挺直腰板,好事成双, 各位且行且珍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