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2015基金经理离职创新高 公募扎堆推股权激励留人

  • 发布时间:2016-01-05 08:4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5年基金经理离职率创新高,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基金公司推行人才激励机制迫在眉睫,继中欧基金天弘基金、创金合信等先后推行股权激励方案后,昨日汇添富基金发布的一纸注册资本变更公告也透露了该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动作。

  汇添富基金公司昨日公告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由1亿元增加至1.18亿元。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股东名单中新增了上海菁聚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持股比例为14.98%,此外原有的三大股东并未增资,持股比例均有所下降。需要指出的是,资料显示,汇添富新增的股东上海菁聚金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成立于2015年9月,公司委派代表为李文,而李文也是汇添富基金公司董事长,这不免让人联想到,汇添富此次增资、股东变更的背后实质是为实施股权激励做准备。

  “本着以人才为核心的宗旨,汇添富股东单位、董事会经过审慎分析和全面考虑,做出了实施员工参股方案、建立长期激励约束机制的战略决策,以实现员工与公司、持有人和股东利益长期绑定,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一位接近汇添富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此外,上述汇添富基金相关人士还透露,与天弘基金全员持股方案所不同的是,汇添富的股权激励范围还是以高管层领导和公司骨干员工为优先,参与股权激励的员工约100人。

  事实上,除了汇添富正筹备推行股权激励外,目前天弘基金、中欧基金及创金合信的股权激励方案也早已实施,中邮基金于去年11月正式挂牌新三板,完成股份改革为接下来实施股权激励打开了想象空间。另外,南方基金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易方达、广发基金等也试图通过子公司或成立有限合伙企业等形式实施股权激励。

  不过,放眼全公募基金行业,真正得到股东支持顺利推行股权激励的基金公司还尚属少数,因此部分基金公司也通过推行建立事业部、明星基金经理工作室或“种子基金”计划等激励机制来培养和留住人才。如前海开源九泰基金、中欧基金等就正在实施事业部制,而中邮基金也为任泽松、邓立新等明星基金经理成立投资工作室。

  Wind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离职基金经理数量达到301人,远超2014年全年的207人,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很多中小基金公司也面临着投研人才捉襟见肘、规模发展缓慢的困境。“在大资管混业经营的背景下,公募基金高管、投研人才流失率还会不断飙高,基金公司通过推行激励机制留住人才将是大势所趋,若一些传统基金公司仍故步自封,那么势必会影响公司长久的治理和发展。”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

股权激励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昆药集团 38.94 10.00%
2 安科生物 43.89 10.00%
3 麦趣尔 69.97 10.00%
4 东软集团 28.52 9.99%
5 东土科技 28.08 9.9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东方通 126.81 -5.98%
2 东华测试 41.72 -4.81%
3 瑞茂通 24.15 -4.70%
4 中文在线 197.28 -4.47%
5 国联水产 27.35 -4.3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