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机构11月调研次数过千 重点仍是中小创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3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伴随着11月份以来的反弹,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调研热情持续增加。从这一段时期的情况看,机构的调研重点仍是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中小创公司,教育、体育、文娱等新兴消费行业,以及新兴电子、医药生物等热点板块。近期火爆的险资在不断举牌上市公司的同时,亦积极进行调研。业内人士认为,可以从中选择跨年行情的布局。

  密集调研,挖掘被错杀的绩优股

  同花顺 ifind数据显示,11月以来,券商、公募、私募、保险等各类机构共计调研上市公司1119次之多,这也是今年以来单月调研次数首次过千。12月以来,截至12月22日,共有329家上市公司接受了机构的460次调研。其中,沪市主板公司8家、深市主板公司47家、中小板公司159家、创业板公司115家。

  从被调研次数上看, 广宇集团 12月份接待了来自56家机构的8次调研,位列首位,其在11月份已接待了25家机构的7次调研。而 中颖电子福耀玻璃 12月以来分别被机构调研6次。而从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上看,不少上市公司则集中接待了多家机构的“组团”式调研。比如 荣科科技 在12月8日以战略发布会的形式接受了75家机构的调研, 跨境通 也在12月8日接待了69家机构的调研。 美的集团信息发展劲嘉股份奋达科技三力士唐德影视上海新阳 等公司12月以来接待的机构也都在40家以上,上述大部分公司都是一次性接受机构的组团调研。

  中投在线研究中心研究员张亚对南都记者表示,11月以来机构调研之所以特别密集,是由于6月份以来,A股市场泥沙俱下,连同不少绩优股一同被错杀,而随后市场的回暖,不少机构认为市场已触底反弹进入震荡上行的阶段,此时进行密集调研,挖掘被错杀的绩优股,同时也为明年的行情做准备。他分析称,市场普遍认为明年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没有系统性风险,结构性牛市将开启,政策暖风不断,因此部分热点板块行业的个股仍存在较大的机会。

  机构兴趣点在中小创公司

  从被调研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共涉及申万一级行业中的28个行业。其中,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化工、电子、计算机等行业被调研的公司数量位居前列。而在这些行业中,中小创公司明显是机构的调研兴趣点所在,并且多数公司站在了近期市场的风口上。

  以荣科科技为例,公司提供IT服务,涉及金融、社保、医疗、电力、电信、政府等多个行业,计算机概念、云计算概念、创业板概念、大数据概念、智慧城市概念、养老产业概念、员工持股概念、互联医疗概念等都有所涉及,因此成为了12月的明星股,被75家机构组团调研。荣科科技昨日报收26.73元,12月份已经上涨超过40%。

  由此可以看出,随着我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深入推进,中国“智”造正在为新一轮产业升级注入新的动力。 东北证券 机械行业分析师吴江涛就指出,“中国制造2025”瞄准了十大重点领域,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的快速发展。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的背景下,国家持续推进稳增长政策,轨交为代表的行业投资力度再度加码“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机械行业明年最大看点。”吴江涛称。

  华安基金投资部高级总监翁启森也认为,新兴产业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以互联网、基因、先进制造为主的板块,仍然在全球享受着高估值和超额收益。在未来A股的结构性行情之中,新兴成长、先进制造、消费升级等领域仍会是保持A股超额收益的主要方向。

  他称,从国内互联网经济增速来看,其中不少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已相对合理,虚拟现实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值得享受高估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