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经理 > 正文

字号:  

鹏华基金郑川江:深挖环保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15-12-23 09:0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景锋  责任编辑:田燕

  经过几年的发展,作为新兴产业代表的环保行业已成为炙手可热的风口。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27日,以2011年12月30日为基准日的中证环保指数最近4年涨幅超100%,远远跑赢同期上涨42%的上证综指。

  在鹏华健康环保拟任基金经理郑川江看来,目前环保产业已经有了初具规模的产业链,也有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

  分析当前政策面和资金面,郑川江说,“从现在这个时点来看,上证综指难以回到今年的高点,A股难言系统性机会。但实体经济差,政府倾向于推出产业刺激和政策扶持,比如在环保、教育、轨道交通和医疗等板块。随着民营资本的逐渐渗透,在这些存在海量需求的行业,好公司仍然会有赚钱机会。”郑川江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环保检测子行业和受益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板块值得关注。

  郑川江更关注符合环保市场需求的子行业,比如新能源、清洁煤和轨道交通等。“随着环保逐渐纳入地方政府的考核目标、人们对生活环境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终端存在海量需求,环保行业是投资的确定性机会。我们在调研时候发现,很多上市公司的订单猛增,这个市场正在迅速地成长起来。在调研时,我们发现一些传统行业的公司,因为没什么订单,一周甚至只让工人工作3~4天。同时,我们也看到因为市场需求激增,一些民营的环保类公司加班加点在处理订单,连总经理都常常工作到深夜。这种朝气蓬勃的景象,让我们对环保行业景气度很有信心。”

  处在风口里的环保上市公司,股价表现也并非鸡犬升天。以中证新能指数成分股为例,数据显示,截至11月27日,中证新能指数今年以来上涨42%,而成分股表现差异较大。80只成分股中,有4只股价上涨超200%,13只今年以来股价翻番,但也有9只成分股跑输大盘。“看准了方向,仍需甄别优劣。我们重点关注那些有想法、有进取精神、内部机制好、有活力的成长型企业。”郑川江如是说,“环保是知识密集型行业,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好的环保项目经理甚至需要百万年薪才能挖得到。一些环保公司的发展规划很清晰,管理层本身也有很强的技术背景,再加上好的股权激励条件,他们现在做业务都很拼,我们要投资的,就是这样真的在做事情的公司。”

  郑川江毫不讳言对新兴产业的偏爱:“我不会花太多时间研究传统行业。这些年,我常常出去调研,每次我穿过一个城市的重工业区,看到陈旧或闲置的设备、无精打采的工人、阴沉的雾霾,旧工业逐渐没落的气息扑面而来。而在深圳、杭州,看到上市公司高管团队加班加点连轴转,我们能感受到新产业的活力和崛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