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规为创新护航 货币基金告别“拼收益”时代

  • 发布时间:2015-12-22 08:4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庆华  责任编辑:田燕

  日前,证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指引货币基金加强流动性管理、风险控制,同时也为创新进一步提供了政策环境。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规之下,货币基金将不再以收益率作为吸引投资者的唯一武器,未来或可沿着拓展支付功能的道路去创新。

  货币基金收益或告别“3时代”

  新修订的管理办法主要是围绕货币基金的流动管理和风险控制以及创新等内容进行的。主要包括进一步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范围、组合平均久期、平均剩余存续期限及组合流动性资产比例等监管要求;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管理做出了系统性的制度安排,提高行业流动性风险的自我管控能力,对货币市场基金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的销售活动与信息披露提出针对性要求等。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货币基金将正式宣布告别拼收益率的时代。易方达基金公司副总裁马骏认为,货币基金规模已近3.5万亿。伴随着规模增大,货币基金隐藏的系统性风险亦随之增大,在新的监管框架之下,货币基金将告别过去一味“拼收益”的发展阶段,回归现金管理工具之定位,良好的流动性管理能力将成首选。

  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也认为,新规将使整个行业更加注重风控和流动性管理,回归货币基金管理的本源,使货币基金的安全性增强。

  事实上,货币基金收益整体已呈现出下降的态势。2014年,货币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4.6571%,远超2013年3.9609%的水平,而随着2015年以来的连续降息,今年以来截止12月20日,货币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也降至2.9777%。看来货币基金年内收益“保3”也是一个力气活。业内人士预计,在较为货币宽松环境下资产荒比较严重,货基收益下降已不可避免,能够达到3%已经是不错的收益水平。另一方面,如果股票市场以及IPO持续火热,机构大量回收资金也是必然。

  支付功能拓展成创新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新规积极鼓励货币基金份额交易,为货币基金的支付属性和应用场景进一步发现保驾护航。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或许是货币基金创新的一个重要方向。

  兴全添利宝基金经理钟明认为,低收益环境将是全市场所要面对的,但机构和个人对高流动性资产的配置是必须的,因此对货币基金的需求不会消失。货币基金的相对吸引力一方面体现在收益,另一方面则体现在互联网宝宝型产品的使用便捷性、安全性上。

  马骏认为,随着规模扩大,货币基金取代活期存款的趋势愈发明显,如果进一步开发货币市场基金的支付功能,货币基金将更加得到客户认可。不过,这对基金管理公司的系统开发能力提出了较高要求,难度较大,但这代表了行业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不少基金公司早已经不断丰富货币基金的支付场景,强化支付功能上下功夫。如华夏基金推出的华夏活期通,其对接的是华夏现金增利货币基金,上线以来活期通已经开通了信用卡还款、余额理财、还贷款等功能,目前,其支持11家银行信用卡还款。银华基金则曾经与北京电信合作,推出“银华货币0元购手机”活动,参与者将预存话费申购银华货币基金作为担保,可以免费获得手机的同时,还可获得货币基金投资收益。工银瑞信近期与上市公司新希望合作推出“希望宝”,据了解,未来希望宝将开通购电、交话费等生活缴费服务和为农牧业经营者量身打造的购买养殖饲料、农牧经营结算等支付交易功能。

  消费功能的拓展某种意义上可以看作是对货币基金现金管理工具的本质回归,让货币基金不断深入到投资者的生活和消费中,成为投资者生活支付的一部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