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定增规模破万亿 明年有望继续火爆

  • 发布时间:2015-12-21 08:49: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并购重组依然是明年投资的主线。在经济结构转型下,通过寻找最强劲兼并收购的引擎大概率发现好股票。

  定增市场持续爆发,年内定增规模已破万亿,创出历史新高。在基金经理看来,明年的A股市场,并购重组依然是投资的主线,定增市场依旧会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但风险也不容小觑。

  定增规模破万亿

  随着国家从债权市场逐步向股权市场转型,定增已经成为了A股最重要的再融资通道,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的数量和规模连创新高。

  根据Wind的最新数据,截至上周末,今年以来的A股定增已经突破万亿元规模,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有698家。增发实际募集资金金额为10500.735亿元,远超去年全年的6740.187亿元。

  2014年7月左右牛市行情开启后,定增市场开始爆发。自7月份截至目前,A股共有1007家上市公司参与定增,募集金额1.459万亿。2011年-2013年的定增金额均在3000亿元-4000亿元之间。相比之下,时断时续的IPO今年以来的首发募集总规模仅为1449.091亿元。

  长盛基金赵宏宇表示,现在的热门板块例如TMT、医药等领域的上市公司中,百分之八九十都实施了定增。这类公司定增之后买资产,进行兼并收购,原因是一级市场、二级市场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非上市公司10倍、20倍的估值,到了股市变成了60倍、80倍的市盈率。

  九泰锐智基金经理刘开运认为,企业在经济转型调整的过程中,很多公司面临着转型的压力,有很强的融资需求,因此需要并购重组,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重要手段。

  定增的火爆,使得专门参与定增的公募基金产品也相继成立。今年以来,市场上出现了多只可在二级市场交易的公募定增基金。

  并购重组

  依然是牛股的摇篮?

  在不少基金经理看来,并购重组依然是明年投资的主线。在经济结构转型下,通过寻找最强劲兼并收购的引擎大概率发现好股票。

  赵宏宇表示,在保经济增长与转型的大方向上,抓住并购重组股票,首先应该把重点放在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小市值股票,市值小更易被重组,尽管有退市的风险,但是概率很低;其次,并购重组意愿很强的公司,看它的经理人和运作模式,交给产业资本一部分股份把公司做大做强;选择轻资产的股票,这类公司没多少历史包袱,更容易扩张。

  在满足了并购重组的条件后,哪些行业是基金经理未来更为看好的呢?

  “选择股票定增项目,要选择国家政策支持、未来发展空间大的行业、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再具体到行业,看好医药、新能源工业4.0”,刘开运表示,目前股市的点位估值相对合理,在选择定增项目上的风险相对较小。机构参与定增会有10-20%的折价,不少公司存在很大的投资机会。

  但实际上,由于市场资金太多,随着9月份以来股市的回暖,不少股票已经有了可观涨幅甚至创出新高,价差已不如年初,未来定增市场的风险需要警惕。

  一位投资经理告诉记者,市场上钱太多了,上市公司纷纷制造噱头实施定增,今年的一年期定增基本没有签署保底协议。上半年参与定增的产品出现浮亏也较为普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