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12家私募失联 苏州一机构被点名

  • 发布时间:2015-11-25 08: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推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不久,就有12家公司因处于失联(异常)状态被披露。11月23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发布了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告,共涉及12家私募机构,其中北京的公司有9家,深圳公司1家,湖北公司1家,还有一家是江苏的万弘基金管理(苏州)有限公司。

  现代快报记者刘元媛 实习生 汪阳

  失联名单公布

  基金业协会首度公示失联私募

  为了加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自律管理工作,日前中国基金业协会下发了《关于建立“失联”私募机构公示制度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出现下述情形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将被认定为“失联”私募机构。

  通知规定,通过在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预留的电话无法取得联系,同时基金业协会以电子邮件、短信形式通知机构在限定时间内未获回复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将被认定为“失联”私募机构。而上述12家公司正是进行相关核查时,发现无法取得联系的。

  这12家公司分别是,华天国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融坤瑞(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元宝盛(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融易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银河瑞盈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投华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万弘基金管理(苏州)有限公司、湖北奥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幸汇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洲海鸿润(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幸福财富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昨日,一家私募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基金业协会官网公示的私募信息每3个月要进行更新。“基金业协会会定期给我们发邮件,公司要就邮件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复。”该负责人表示,其实就是要了解公司是否在正常运行。

  相关公司调查

  无产品空壳公司居多 还有的陷兑付危机

  上述被披露失联的12私募机构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呢?记者在基金业协会官网查询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信息后发现,大多数公司都是没有任何产品的空壳私募机构。

  上述12家公司中除了华天国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幸福财富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曾各发过一只产品外,其他9家公司目前都没有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

  而上述3家有产品运行的私募机构,产品发行时间都是在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之前,即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后也没有发过产品。

  此外,一些失联私募机构的注册资本非常低,如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仅50万元。而中投华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就更离谱了,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但股东一直未出资,到目前实缴资本为0。资料显示,该公司于去年5月8日成立,并于当年8月14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

  记者还发现,失联的幸汇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早在今年5月份就被爆出兑付危机。基金业协会的公式信息中也注明,“因该公司从事的P2P业务爆发风险,引起投资者集体上访事件。请注意风险!”在今年5月,就有北京的媒体报道过,该公司陷入兑付危机,投资者无法按期获得利息以及赎回本金,而公司相关负责人均已失联。

  苏州一私募失联 去年底才成立

  在12家失联私募机构中,有一家江苏的私募万弘基金管理(苏州)有限公司。

  基金业协会公式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去年12月19日,并于今年3月25日才在协会登记备案,注册地址为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华池街88号晋合广场。但截至目前,公司还没有任何正在管理的私募基金产品。

  另外,由于公司实缴资本低于注册资本25%,还被协会进行特别提示。该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但实缴资本仅1000万元。公司员工信息显示,共有10名员工,其中包括人事主管、财务总监、高级理财经理、证券部投资经理等5名高管。而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胡金荣在公司任综合管理部人事主管,且无基金业从业资格。同时,公司在基金业协会的登记备案信息中也没有留下机构网址信息,记者未能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

  现状反思

  私募机构已超2万家

  需完善自律和监控

  南京一家私募机构负责人认为,目前私募机构数量暴增,行业也是鱼龙混杂,有必要对不合规的私募进行清理。

  “目前全国私募机构已有2万多家了,但很多公司都是没有产品也没能力发产品的皮包公司。”上述私募负责人表示。

  据基金业协会披露,目前已登记备案的私募机构超过2.3万家。但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业协会对私募登记备案信息不做实质性事前审查,公示信息不构成对私募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持续合规情况的认可,不作为基金资产安全的保证。基金业协会人士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私募机构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的检查或调查中,私募机构无法取得联系会致使一些自律检查无法推进,推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可防止案件进入僵持阶段,并完善私募机构的诚信自律和事中事后监控制度。

  基金业协会还表示,限上述公司于公告发出后5个工作日内与协会联系,并回复相关情况说明,逾期则认定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协会将在官方网站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分类公示”栏目中对公司的失联(异常)情况予以公示。

  监管跟进

  基金业协会发布内控指引

  在推出“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公示制度后,中国基金业协会再发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指引(意见稿),以进一步促进私募机构合法合规、诚信经营等。

  昨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发布了上述意见稿。所谓私募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是指私募基金管理人为防范和化解风险,保证各项业务的合法合规运作,实现经营目标,在充分考虑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对经营过程中的风险进行识别、评价和管理的制度安排、组织体系和控制措施。

  意见稿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明确内部控制职责,完善内部控制措施,强化内部控制保障,持续开展内部控制评价和监督。

  同时,基金业协会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的建立及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如果私募基金管理人未按规定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或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导致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自律规则的,基金业协会可以视情节轻重对私募基金管理人及主要负责人采取书面警示、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等措施。

  失联私募机构信息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私募名称 有无私募产品 私募类型 注册资本(万元) 实缴资本(万元)

  华天国泰(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银河华盛私募基金 股权投资基金 10,000 10,000

  中融坤瑞(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无 股权投资基金 5000 5000

  中元宝盛(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无 证券投资基金 10,000 10,000

  融易融(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无 股权投资基金 5000 5000

  银河瑞盈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无 股权投资基金 5000 3000

  中投华融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 无 股权投资基金 5000 0

  万弘基金管理(苏州)有限公司 无 股权投资基金 5000 1000

  湖北奥信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无 股权投资基金 10,000 10,000

  幸汇财富(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无 股权投资基金 50,000 50,000

  洲海鸿润(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无 股权投资基金 10,000 10,000

  北京幸福财富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幸福通用 永发橡胶股权投资基金 股权投资基金 5000 5000

  深圳市中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中星一号投资企业(有限合伙) 股权投资基金 50 50

  昨日市况

  A股探底回升温和收红

  两市成交显著萎缩

  24日A股走出探底回升行情,上证综指盘中跌破3600点,尾盘与深证成指双双温和收红。不过两市成交显著萎缩,总量降至9000亿元以下。

  当日上证综指以3602.89点小幅低开,全天呈现先抑后扬格局。盘中沪指下探3563.10点后开始企稳回升,临近收盘时重回3600点整数位上方并成功转为红盘,报3616.11点,涨5.79点,涨幅为0.16%。深证成指收盘报12694.86点,涨108.16点,涨幅为0.86%。创业板指数走势明显强于两市大盘,涨1.64%后以2816.05点报收。

  大部分行业板块随股指收涨,但热点不明显,整体涨幅都不足1%。券商保险板块表现相对较强。建筑工程、旅游餐饮、煤炭、有色金属等板块逆势收跌,幅度也都比较有限。与近期万亿元以上的总量相比,当日沪深两市明显缩量,分别成交3278亿元和5309亿元,合计降至9000亿元以下。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