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5家公司扎堆发行保本基金 股市回暖为何青睐保本?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3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扎堆”发行保本基金。其中已发行的多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股市回暖为何频发保本?保本基金又因何频繁售罄?多家基金公司回应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的回应,而他们的答案似乎别有深意。

  南方新保本触发比例配售

  南方基金10月27日公告,该公司旗下第六只保本基金——南方顺达保本基金日前已达到30亿元的募集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将对10月26日的认购申请进行比例确认。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南方基金的保本品牌效应,或成为此次首募火爆的重要原因。

  南方基金回应《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表示:南方基金是业内最早开发保本基金的公司,12年的运作经验培养了突出的品牌优势,成功管理过南方避险、南方恒元、南方保本、南方安心、南方丰合等5只保本型基金。布局最早、产品数量最多、管理规模居前、长期业绩稳健已经成为南方系保本军团的显著管理特色。从更长周期看,保本基金的表现也相当靓丽,有望穿越股市牛熊。

  “数据证明了,从长期收益来看,保本基金的收益并不逊色。”南方基金相关负责人员对记者表示。《南方避险增值基金2015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成立于2003年6月27日的南方避险增值12年来取得了399.75%的收益率,而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98.31%。

  如何在保本同时兼顾收益呢?南方基金方面回应《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南方顺达保本基金采用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不仅能使基金保本期到期日基金净值低于本金的概率最小化,而且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使保本基金受益于股票市场的成长。

  同样提前结束募集的,还有三天售罄的国投瑞银旗下保本基金。公告显示,国投瑞银旗下第4只保本基金——国投瑞银境煊保本自10月27日(含当日)起不再接受投资者认购申请,提前结束募集。据了解,该基金从10月2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11月13日。仅仅经过3个交易日的发行,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超过40亿元募集上限,并将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国泰新保本蓄势待发

  近日,另一保本基金老牌品牌将乘势推出一只新产品——国泰新目标收益保本基金,该基金将于今日起公开发售。

  国泰基金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时选择发行保本基金,出于在宽幅震荡后,投资者风险意识有所提高:“经过三季度的一波下跌,投资者风险意识加强,在经济基本面没有向好趋势的背景下,我们判断后续市场将以震荡为主,不会再出现单边向上的牛市行情,所以保本基金是中低风险投资者比较好的投资选择。”

  至于保本与收益如何双赢的问题,国泰基金对记者表示:“我们的市场调研发现,购买保本基金的投资者大部分更看重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获得绝对收益,而不是盲目追求更高收益。我们在保住本金安全的前提下,将严格CPPI投资策略,通过专业的大类资产配置,帮助投资者实现基金净值的增长。”

  近日,保本基金新发频繁,不止国泰基金,中信建投基金正在发行的中信建投稳利2号,以目前情况来看,也可能提前结束募集。此外,华安基金亦即将推出旗下第4只保本基金——华安安益保本。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近期股市明显回暖,但宽幅震荡后,有着“受伤的小心灵”的投资者们更倾向于保本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