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457只主动偏股基金前三季度赚16.5%

  • 发布时间:2015-10-08 07: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前三个季度,A股市场经历了一场巨震,主动偏股基金净值也坐了一趟“过山车”。在剧烈的起伏当中,多数指数出现了大幅下跌,而457只主动型偏股基金平均取得16.5%的正收益,显著战胜大盘。

  极端行情中,权益类基金业绩两极分化更为明显。富国低碳环保基金以119.07%的收益率位居前三季度全市场主动偏股基金第一,而业绩最差的基金跌幅则超过了30%。这样业绩分化水平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此外,债券类基金表现不俗,105只一级债基平均取得6.87%的正回报,134只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也达到6.55%。

  主动偏股基金跑赢大盘

  整体收益16.5%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市场数据所做的统计显示,有前三季度业绩的457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取得16.5%的净值增长率,而同期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5.62%、9.36%和9.32%,主动权益类基金跑赢作为业绩基准的沪深300指数25.86个百分点。

  从各类型基金的业绩来看,55只纳入统计的主动股票基金平均收益为12.16%,以此类基金最低80%的股票仓位来看,业绩还算不错。其中有45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占比达到82%,富国城镇发展、上投摩根民生、建信中小盘等基金前三季度的收益超过40%,分别达到45.20%、44.24%、40.36%,而表现最差的股票基金则出现了27.35%的亏损。

  随着股票基金纷纷转型为混合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数量增加,成为权益类基金中最大的一个类别。今年前三季度,偏股混合、平衡混合、灵活配置基金、偏债混合基金的收益分别达到30.82%、11.83%、17.46%和10.24%。混合型基金中表现最好的为富国低碳环保基金,截至9月30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高达119.07%;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也表现不俗,前三季度收益达到94.95%;益民服务领先、新华行业轮换配置A、国投瑞银美丽的收益率也高达89.03%、87.22%、84.41%。此外,易方达新兴成长、上投摩根转型、华商优势行业、汇添富民营活力、华宝兴业服务等基金也表现出色,收益率都超过60%。

  今年市场的剧烈波动使得权益类产品收益率出现较大分化,前三季度表现最差的基金出现了超过30%的亏损,导致与领先基金业绩的差异超过14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较好地保住了上半年大牛市的胜利果实是前三季度基金业绩较好的主要原因。

  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不俗,指数基金则表现暗淡。纳入统计的228只被动指数基金平均亏损2.1%,而纳入统计的指数增强型基金平均也有1.78%的亏损。

  此外,保本基金前三季度全部获得正收益,纳入统计的44只产品前三季度平均收益达到13.66%,长城久利保本以30.93%位居第一。

  混合债基平均赚逾6%

  经历了去年的债券大牛市之后,今年前三季度债券市场依然红火,不少债券基金获得较好收益。数据显示,105只一级债基平均取得6.87%的正回报,134只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则达6.55%。而且除了少数可转债基金之外,大多数债基取得了正回报。

  一级债基中海富通一年定期开放基金表现最为突出,该基金前三季度取得19.13%的收益率;华商收益增强A以18.46%的正回报紧随其后,银河通利、富国天丰强化收益、广发聚利、广发聚财信用A、交银信用添利、广发增强债券(270009,基金吧)、易方达岁丰添利、鹏华普天债券A、易方达增强回报A等基金的收益率也都在11%以上。仅4只基金出现亏损。

  二级债基中,建信转债增强A获得23.15%的高收益,华商双债丰利A、广发聚鑫A前三季度收益也达到23.07%、20.89%。天治稳健双盈、上投摩根优信增利A、建信双息红利A、长信利丰(519989,基金吧)、建信收益增强A、华安强化收益A、景顺长城景颐双利A、泰达宏利集利A等基金的收益率均超过16%。综合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表现,华商、天治、建信、广发、易方达等公司表现较好。

  此外,中长期纯债基金、短期纯债基金、被动指数债基分别获得了7.27%、4.77%、1.95%的收益,不过增强指数基金出现了亏损,亏损幅度达到12.13%。需要指出的是,中长期纯债基金——海富通纯债A以24.18%的收益领跑所有债券类品种。

  由于可转债市场波动较大,可转债基金亏损严重,不少基金亏损幅度超27%。

  此外,216只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前三季度整体获得2.86%的收益。嘉实理财宝7天A、新华财富金、工银瑞信60天理财A、易方达月月利A、国金金腾通A、工银瑞信14天理财A、大成月月盈A、建信双月安心A等表现较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