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持货基过长假?还可以买分级A啊!

  • 发布时间:2015-09-29 13:56:4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ETF和分级圈 ETF和分级圈

  马上又要进入十一大长假啦,简直太开心,好想在地上打滚!圈主知道大家要么在全中国全世界旅游的路上,要么在看朋友圈的朋友晒在全中国全世界旅游的路上。不管人休不休息,旅不旅游,理财机构是一定会撺掇你们不能让钱休息的!“买XX货币基金,你在旅游,钱在工作!”左边画个马尔代夫右边描个单间小公寓,海报上写:“右边和左边的人生就隔了一个XX货币基金!”之类之类。

  圈主要说的是,放长假买货币基金?买分级A啊!货币基金现在一年收益率才多少啊?2-3%算不错吧?但是分级A就算连连降息,一年定存+3%比如TMTA(150215)也有4.75%,一年定存+4%品种比如医药A(150130)的约定收益率就更高啦,能达到5.75%哪!

  分级A的约定收益率也就是净值的来源,分级A的净值计算公式是这样的:净值=约定收益率/365x天数。也就是说持有一天分级A就有一天的约定收益率,每天净值都涨一点,因为分级A的"计息"是按自然日来的,所以分级A放假也有"利息"收。

  但分级A和货币比有个缺点,就是分级A不能按照净值被单独赎回,只能在二级市场买入卖出。如果买入的价格折价偏低或者溢价较高,卖出价格的折价偏高或者溢价低了,则容易出现净值收益被侵蚀的可能。

  举个栗子: 约定收益率为6%的分级基金,半年度净值应为1.03元,如果此时以折价的价格1.25元买入,持有半年,到了年底净值1.06元时,以平价的价格1.06元卖出,则可实现0.035元的收益,0.035元的构成包含0.03元的半年净值+0.005的折价收窄为平价的价差收益。

soso_tc_slider_img

  而如果在半年度净值为1.03元时,以溢价的价格1.035元买入,同样持有半年,到了年底净值1.06元时,以平价的价格卖出,则可实现0.025元的收益,0.025元的构成则为0.03元的半年净值-0.005的溢价变为平价的价差亏损,也就是说价差亏损侵蚀了部分净值收益。

soso_tc_slider_img

  请问圈主图文配合说明白了吗?

  也就是说分级A虽然好吃(约定收益率高),但是带刺(有价格波动)。因此,圈主想推荐大家吃点又好吃,刺还尽量少的分级A。

  分级A的内在价值有3块:债券属性+期权价值+配对转换价值,最近还受因为分级A规模大幅缩减而配置资金不变的供求关系的影响。恩,圈主以前画了页PPT,今天先讲一点,以后有空专门展开讲它。

soso_tc_slider_img

  其中债券属性跟着债市走,大家都差不多,就是约定收益率高低而已。

  其次期权价值,这里面区别可就大了去了,一年定存+3%的A的期权价值大多数时候都比一个+4%的和+5%的A高,+5%的A经常还容易出现负期权。这个咱们以后有时间慢慢展开说。今天要说的是因为分级A期权价值的存在,尤其约定收益率越低,面临下折时分级A的期权价值就越明显,所以+3%的A的波动就比+4%的大,而+5%的A因为约定收益率较高,所以有时候表现出来负期权。

  配对转换价值是什么呢,就是母基金溢价,投资者申购母基金分拆成A+B卖出,增加了A的供给,降低A的价格;反过来母基金折价,则投资者买入A+B,合并为母基金赎回,抬升A的价格。6月份至今,大盘一直在调整,好久没有大面积的母基金溢价了,也就是说分级A的价格大多数都被抬上去了,特别便宜的分级A暂时都被消灭了。

  为什么又啰啰嗦嗦地写了这么一大段呢?圈主就想说啊,节前买个+4%的分级A,拿到节后收益大概率会比货币基金好得多。为什么呢?首先债券市场最近还不错,分级A的债券价值是稳中有升。其次期权价值,+3%的分级A受到期权价值的影响比较大,+4%的品种本身是较为均衡的品种,再挑个离下折有些距离的+4%的A受此影响就更不大了。配对转换价值,最近分级的母基金折溢价率没有出现大幅的变动,在节日前后几个交易日,目测突然出现母基金溢价率全面大幅抬升或者折价率全面大幅扩大的可能性也不大。

  因此持有均衡的+4%分级A过节是个不错的选择。约定收益率高+价格波动相对小

  好,逻辑讲完了,挑一挑隐含收益率(也就是价格相对低的),再看看流动性。+4%品种里流动性还比较好的品种医药A(150130)、一带A(150265)。某个+5%的品种,虽然+5%品种现在遇到下折是负期权,但是因为目前离下折还有点距离,所以也勉为其难地短期推荐一下,中航军A(150221)。

  还有一个更棒的,好多货币基金9月29日起就暂停申购了,交易型货币基金二级市场买入太贵了,买买圈主推荐的医药A神马的,隐含收益率高,而且到9月30日收盘前都可以买哦!不过就怕大家都这么想,所以还是明天赶紧先动手吧!一般人我不告诉TA!

  讲完了,以后圈主还会专门再画图讲分级A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