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基金发行不如2008年 公司准备进入捱“冬”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9-21 09:24: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方丽  责任编辑:张明江

  “现在新基金发行太难了,比2008年还难。”深圳一位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市场人士吐槽目前的发行情况。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新基金发行非常慢,不少基金公司不得不放缓发行计划。

  当股市风险集中释放但未来前景依然迷雾重重的情况下,具有熨平股市波动、分批小笔买入特点的基金定投应该成为绝大多数投资者采用的主要投资方法。最常见的普通定投可以重点选择长期业绩突出的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产品,而根据市场变动的智能定投方式,则可以重点选择波动较大的指数型以及成长风格基金。

  “现在新基金发行太难了,比2008年还难。”深圳一位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市场人士吐槽目前的发行情况。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多位基金公司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新基金发行非常慢,不少基金公司不得不放缓发行计划。

  上述人士直言,今年4月份,他们公司发行偏股型基金时,一天至少可以发2亿元,最后一天甚至可以冲到20亿元。而近期发行的新基金规模锐减,一天仅能卖出几百万的量。“照这个发行速度,新产品要成立都难。”他还表示,“目前银行渠道基本不愿意发权益类产品,之前的新发基金基本被套,而且不少基民前期购买量较大,现在增量资金有限。”

  市场低迷,上述渠道人士表示,公司未来在新发基金时会非常慎重,权益类产品包括已经获批的分级基金都暂缓发行。后续工作重点放在多做些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持续营销。

  上海一家小型基金公司渠道人员也透露他们开始了“紧缩计划”。“公司原计划今年发行10只产品,现在刚发完5只,估计剩下的计划不一定能完成。特别是此前获批的分级基金发行都暂缓了,我们接下来可能会考虑优先发行债券基金,但是对规模并不抱太大希望。”

  “同样的产品,同样的标的,像互联网+、国企改革等主题基金品种,在5月底发行,轻轻松松就能上几十亿甚至百亿。而在7月初发,都是勉强成立,规模仅仅两三个亿。目前正在发行的产品完全看不到量,只在最后几天渠道会有一波冲量,但肯定达不到上半年时的规模水平。”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也直言,现在的情况比2008年还要惨,银行表示普通基金产品完全卖不动。目前该公司决定将重点放在保本基金、债券基金等上。“这些基金有些第三方渠道还能做到千万级别的日销量。”上述渠道部人士说。

  中国基金报记者从其他公司也了解到,上半年基金公司渠道部非常忙碌,常常需要“两只齐发”、“三只齐发”,宣传也非常简单。而目前渠道部天天都在外面跑,不少基金公司分管渠道的副总经理也亲自上阵全国跑渠道,但销售情况仍不见起色。

  数据也显示出发行的不景气。权益类基金平均发行份额明显下滑。股票型基金7、8、9三个月的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2.95亿、3.33亿元、4.82亿元,而混合型基金这三个月平均募集规模为75.69亿元(7月份证金公司斥资超千亿申购公募基金,数只新基金首募400亿。若将这些新基金剔除,平均首募7.58亿元)、6.43亿元、6.29亿元。而1至6月这个数据都在30亿元以上。

  不仅规模缩水,新基金发行的数量也明显下滑。数据显示,本周在售的新基金只有18只,而最火热时候往往是三四十只新基金齐发。

  即使是2008年市场不好时,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情况也要强于目前。数据显示,2008年,股票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26.48亿元,混合基金的发行份额也达到10.9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不少新基金发行规模大,尾随佣金等费用显得不突出,一旦市场不好,发行市场遭遇寒冬,基金公司肯定会大幅缩减新基金发行的速度,进入“捱冬”模式。

  2008年,股票基金平均发行份额为26.48亿元,混合基金的发行份额也达到10.9亿元。

  今年7、8、9三个月,股票基金平均募集规模分别为2.95亿、3.33亿元、4.82亿元;混合型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75.69亿元(7月份证金公司斥资超千亿申购公募基金,数只新基金首募400亿。若将这些新基金剔除,平均首募7.58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