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惨跌三月祭:公募基金资产蒸发7200亿

  • 发布时间:2015-09-16 09:0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来自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公募基金8月份资产规模再度缩水2400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合计缩水5200亿元,成为公募资产缩水的重灾区。资金继续回流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

  自6月15日以来,A股的下跌行情已持续三个月。而6至8月,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合计蒸发了7200亿元。

  公募基金连续三个月缩水

  截至2015年8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0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9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以上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6.64万亿元,相较7月末,减少2385亿元,降幅为3.47%。

  这已是公募资产连续第三个月缩水。今年上半年,大盘奔向5100点高度的同时,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也在5月末创下历史之最,达到7.36万亿。6月15日开始,自大盘陷入下跌行情以来,公募资产规模就开始走上下滑之路。6月至8月份三个月以来,公募基金资产规模每个月均减少2400亿元左右,每月规模下降幅度均在3.3%至3.5%之间。三个月合计缩水7219.88亿元。

  整体来看,8月新成立基金51只,总份额却是与7月持平,为6.36万亿份,说明基金整体遭遇净赎回。而相较于5月末,基金总份额增长了3900亿份,但净值却减少了7200亿元,这主要是受累于大盘的连续下挫带动基金净值的下跌。

  偏股基金净赎回2800亿份

  分类型来看,股票基金成为缩水的主力。其资产规模由12964亿元降至7248亿元,降幅为44%。不过,由于8月8日前夕,受新规中关于股票基金最低仓位限制的影响,不少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型产品,这也成为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大幅下降的原因。

  将股票型和混合基金结合起来看,两类基金在8月份新增了新基金46只,但份额却合计减少了2825亿份,降幅为10.93%。由此可见,两类基金在8月份遭遇了比例不小的净赎回。叠加基金净值的下跌,两类基金的净值合计也减少了5204亿元,降幅更是高达17.21%。

  8月份A股再度遭遇暴跌行情的袭击,偏股方向基金损失惨重,算术平均跌幅达到10%以上,单只基金最高亏损超过26%。

  事实上在7月份,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出现了更大规模的缩水,两类基金份额合计蒸发了7000亿份,缩水的资产达到10555亿元。相较之下,8月份的净赎回力度有所缩小。不过,尽管近期A股市场频频接受重大利好,意在稳定市场运行预期,但A股市场能否止跌企稳似乎仍然难以定论。

  货基、债券基金现净申购

  在股市动荡背景下,固定收益类产品即成为资金避险的场所之一。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在8月份继续出现净申购。

  数据显示,货币基金8月末规模增至3.47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相比7月末,货币基金规模增长了7.69%,而当月新增的货币基金仅2只。

  债券基金份额增加了431亿份,净值增加了483亿元,达到4546.67亿元,较7月末增幅11.87%,新增债券型基金仅1只。

  在7月份,两类产品也出现了较大幅的净申购。7月货币基金规模增长了8110亿元,增幅达33.63%;而债券基金也增加了45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宏观经济面临持续的低通胀环境,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宽松。债券基金仍然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纯债基金与股市绝缘,风险相对较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