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偏股新基规模如坠冰窖 股基连续三周罕见加仓

  • 发布时间:2015-09-16 09:0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股市经历了6月至今的大幅下跌后,虽然市场情绪依然不稳,但是成交量的萎缩却预示着市场开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大多数投资者开始多看少动。牛市的喧嚣过后,遍地“股神”的盛况已经消失,行情的话语权重新回归机构投资者手中,机构们怎么看待现在的行情?

  导读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三季度以来,二级市场的这轮调整让公司目前偏股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较二季度末缩水四成左右,但9月份开始有企稳迹象。

  9月金秋,本该是收获的季节,但A股的表现仍难言乐观。

  至9月15日收盘,上证综指月内跌幅达到6.26%,偏股型基金受损明显,单是9月14日,就有过百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跌幅超过7%,其中20余只跌幅超过8%。当天在金融股护盘下,上证指数只下跌2.67%;但创业板指数下跌7.49%。

  而由此不难推断,目前不少偏股型基金仓位维持在较高水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从多位基金投研人士处了解到,虽然现在对后市谈不上乐观,但悲观情绪已明显收敛。

  规模遭遇业绩和赎回“双杀”

  在经历了前期大跌后,股票市场在8月份再度遭遇“寒流”,这让即使是机构投资者也有所措手不及。统计信息显示,今年8月,上证综指累计下跌逾12%,而偏股型基金受其拖累,业绩也纷纷下挫。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显示,8月里,股票型、混合型、指数型等各种权益类基金全线飘绿,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跌幅超过10%,结构型分级基金大量下折。

  这样的行情对机构投资来说,也是“伤害”极大。上海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混合型基金经理日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今年8月中上旬,他曾加了一点仓,还一度赚钱,但随后大市连日急速调整,使其斩仓都来不及,所以,目前他的策略就是市场形势尚未明晰前,保持谨慎低仓操作。

  8月行情对公募基金的整体伤害有多大?

  9月1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了8月公募基金市场数据。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资产合计6.64万亿元,比7月底减少了2385.19亿元。具体来看,开放式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的资产净值环比都在增长,而偏股型基金则形势惨淡。股票型基金8月底时的资产净值为7248.05亿元,环比下降44%;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为17793.21亿元,虽然环比上升2.96%,但需要说明的是,8月初不少股票型基金转型混合型,造成混合型基金大量增加,因此,若以平均每只基金的净值计算,股票型基金则平均每只资产净值为12.74亿元,环比缩水约20%;混合型基金平均每只资产净值为16.77亿元,环比缩水24%。

  基金净值受损跟股票下跌也会有所关联,但从基金份额的增减指标,则可以明确看出基民的赎回情况。数据显示,8月股票型基金平均每只份额环比减少9%,混合型基金平均每只环比减少22%。

  基民用脚投票,基金发行骤然入冬。根据WIND资讯统计,三季度以来,共成立126只新基金,总数量尚不及6月份单月,8月共新增51只新基金,以混合型基金为主,首募规模也是远不及前两个季度,仅为二季度平均首募规模的四分之一。

  9月基民情绪渐稳

  同花顺iFinD统计,其实截至9月11日,9月份偏股型基金业绩还是有所回暖,超过八成取得了正收益。上周,净值收益超过10%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过百只,其中国富深化价值、富安达优势成长、国联安主题、交银先锋(519698,基金吧)、国联安优选等至9月11日的近一周涨幅都超过了17%。

  诚然,上述基金业绩大涨与其目前仓位较高有很大关系。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目前,大多数之前看好创业板成长股的基金普遍仓位较高,应势加仓动作也较为积极。从创业板凌厉上涨5.68%的9月8日看,当日有140多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基金净值涨幅超过5%,其中,近40只涨幅超过6%;从9月14日创业板大跌超过7%时的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净值情况看,当日逾百只跌幅超过7%,由此可推断,不少基金都是高位持仓,并重仓创业板。9月10日,上海一位权益类基金经理助理就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9月8日他们有小幅加仓成长股。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进入9月份,权益类基金赎回基本已回归到较为正常的水平。在她看来,以经验推断,在二级市场经过深度调整后,在底部徘徊的期间,投资者赎回量会比较少,“反正已经套住了,若不急着用钱,何必割肉?”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三季度以来,二级市场的这轮调整让公司目前偏股型基金的资产净值较二季度末缩水四成左右,但9月份开始有企稳迹象。“尽管也有赎回,但存量老基金的份额已基本稳定,波动大的是今年新发的偏股型基金,净值和规模都如坠冰窖”。

  基金小幅加仓“抢反弹”

  基民情绪渐趋稳定的同时,基金经理也开始尝试入市。

  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周仓位报告”显示,自今年8月底,公募偏股型基金的加仓动作便已开启,该现象在股票型基金上尤其显露突出。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8月28日,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1.48%,已经环比此前一周的8月21日上升1.40%,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增加明显,上升了4.5%,仓位达87.2%;此后一周的数据,趋势仍在好转,截至9月2日,偏股型基金仓位上升至72.11%,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至87.66%;截至9月11日的一周,则开始略有分化,偏股型基金仓位出现环比小幅下降,但股票型基金仓位仍在上升,突破88%。这种股票型基金连续三周加仓的情形,在本轮深度调整行情中,较为罕见。

  8月下旬以来的A股走势中,随着股指急速下跌后出现企稳迹象,公募偏股型基金信心有所恢复,逐渐试探着加仓。8月26日,上证综指急速下探到2850.71点的今年低点,随后市场止跌回暖,并在央行、证监会联手出台政策呵护提振股市的推动下,至9月11日收盘,累计涨幅已近10%,个股更是有近70只涨幅超过30%。

  此外,从仓位数据上还可发现,在这期间,A股股指急跌时基金加仓较多;反弹时则加仓较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和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等分析机构对此认为,这些现象自然反映了基金的“心理状态”:一方面判断市场目前估值已趋近合理,正处于底部区域;另一方面,对行情走势也不甚乐观,不认为市场已经出现反转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