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私募机构跑步奔赴新三板 争相申请挂牌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4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黄淑慧  责任编辑:郭伟莹

  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借力新三板实现的成功,刺激和带动诸多私募机构陆续奔向新三板,不少私募已经付诸行动。股转系统信息显示,除了已经挂牌的企业之外,递交申请的股权私募或证券私募机构也不下20家。

  争相申请挂牌

  统计显示,目前已经挂牌新三板的私募股权和私募证券机构包括九鼎投资、达仁资管、思考投资、中科招商、同创伟业、明石创新、硅谷天堂等。私募基金齐聚新三板也一度成为业界热门话题。

  除了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的大手笔融资外,其他几家机构也都尝到了新三板的甜头。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数据显示,达仁资管2015年共实施四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合计10.95亿元。思考投资共实施三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合计3.1亿元。同创伟业、明石创新分别融资3.5亿元、9.24亿元。硅谷天堂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7.5亿元的定增计划也正在实施过程中。明石创新也于8月12日发布新一轮定增预案,但尚未披露预计募资金额。

  除了上述已经挂牌的企业之外,还有约20家私募机构出现在股转系统披露的公开审查信息里。最新信息显示,美世创投、架桥资本、合晟资产、江苏高科、箐英时代、中城联盟、信中利、天图投资、久银投资、浙商创投、清源投资、方富资本、富海银涛、宏嘉投资、东源投资、激创投资等一批股权或证券私募机构都在名单之中。业内预期,后续可能还会有一批私募机构申请挂牌新三板。

  新模式能否持续

  在不少私募基金看来,登陆新三板可以将公司盈利能力证券化,打造新的私募基金生态链。一方面可以以股权为纽带吸引优质投研人才加盟、巩固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另一方面,融资无疑可以助力公司业务快速拓展,在大资管时代完全可以延伸至此前没有涉足的领域。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正在挑战私募机构传统的增长模式。

  从已经登陆新三板的几家私募机构来看,基本上都在借助其高效的融资环境,推动自身业务的快速扩张。九鼎投资和中科招商两大“巨无霸”的高举高打自不必多言,其余几家私募机构也纷纷展现出借助融资长袖善舞的特点。以达仁资管为例,其刚刚实施完成新一轮定增,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在公司发起设立新基金,收购上市公司作为产业整合的平台、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发起新业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用途。据其此前对外界的介绍,其中包括参股或构建新的资产管理来源,如持有公开金融牌照的公募基金公司或保险公司等;设立创业园基金、PE基金等;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等。

  不过,由于私募机构标的稀缺性被削弱以及资本市场急剧降温,对于这种吸金模式的持续性,业界也存在不同的看法。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新三板二级市场持续低迷、而一级市场发行融资数据却欣欣向荣的背离局面恐难以长期维持。

  九鼎德盛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证券咨询总部总经理肖玉航表示,在一级市场行情火爆、投资者热情的同时,新三板二级市场却深深地陷入流动性陷阱。今年8月,挂牌公司总体成交额不足90亿元,环比下滑27%,甚至不及4月高峰期时的四分之一。如果市场能够实现定增规模扩张,则需要二级市场交易量的共进,反之,这种融资的风险较大,退出机制将是困难的。

  也有一些人士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私募机构登陆新三板,标的稀缺性不复存在,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具有先发优势的企业获取较大的蛋糕,后来者中或许并非每家机构都能受到市场青睐。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