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3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龙头先后中招 最大的分级基金倒在了黎明前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17: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尽管市场反弹,但买入带*的分级B基金短期内亏损幅度仍达30%到40%,千万不要盲目抄底

  昨日上证指数终于在五连阴之后收出大阳——当日上涨5.34%,并一举收复了3000点高地。但非常遗憾的是,众多分级基金却倒在了黎明前——经过前日的大跌,不少分级基金触发了下折,持有人依然难逃下折的巨大亏损,其中包括目前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富国国企B。值得注意的是,本周由于几只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同时下折,对市场的杀伤力相当大。

  无知投资者仍在买入

  昨日上证指数终于在五连阴之后收出大阳,加上著名投行高盛认为中国股市跌幅过大,目前已有一定的安全边际,因此一些投资者乐观地认为反弹要来了。但遗憾的是,不少分级基金倒在了黎明前。

  虽然各家基金公司不断发送风险提示公告,交易所也对触发下折的基金予以打*警示,但是仍有“无知无畏”的投资者昨日在跌停板上买入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

  以传媒B为例,投资者昨日买进1万份,交易价格为0.504元,则投入为5040元,按当日净值估值0.281元计算,则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变为2810份净值为1元的传媒B,如果能有两个涨停(通常分级基金B下拆后上市都会有两个涨停),市场价格能够达到1.21元的话,那么其市值也只能变成3400元。亏损幅度高达32.5%!这些投资者略为幸运的是,由于昨日上证指数大涨,已经令其亏损大幅减低了,按前日的下跌幅度,昨日买入的投资者亏损幅度将高达66.9%!

  需要再次提醒投资者的是,虽然昨日反弹令投资者的亏损幅度大幅收窄,但是买入带*的分级B基金短期内的亏损幅度还是很大,基本仍在30%到40%之间,因此投资者千万不要盲目去抄带*的分级B的基金!

  分级龙头先后中招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富国国企改B昨日净值达到0.232元,触发下折。为避免投资者盲目买入,深交所在上午停牌一小时的基础上,又在下午将所有带*星号的分级基金进行了停牌一小时的处理,但羊城晚报记者发现,即便如此,当日仍有5269万元的资金在跌停板抢入该基金。由于该基金昨日的跌停价为0.409元,大幅低于传媒B,因此参与下折的投资者的亏损幅度相比传媒B的投资者要小,约为25%左右。

  不过令人唏嘘的是,这是目前沪深两市规模最大的分级基金,截至昨日,其场内份额规模达220亿元。由于规模巨大,下折折算后A份额持有人获得的约140亿元基础份额,将面临赎回变现要求,势必对国企改革板块造成较大抛压。

  除了富国国企改革分级,昨日触发下折的还有信诚中证智能家居分级、信诚中证信息安全分级和鹏华传媒分级。这样,自上周五到昨日,共有28只分级基金相继触发下折,令8月份下折基金的数量超过了7月份的下折数量。对市场更为不利的是,规模最大的四只分级基金中有三只集中在本周下折。其中规模排名第四的富国创业板分级本周一触发下折,本周二规模第二大的申万证券分级触发下折,最大分级基金国企改则于周三触发下折。

  下周一或有较大抛售

  从基金下折的流程来看,从触发日到A份额的投资者拿到可以赎回的母基金,通常需要四个工作日,这意味着下周一国企改的A份额持有人可以将到手的母基金份额赎回。考虑到本周其他两只基金下折也会在未来几天内逐步变现,因此下周一的市场有可能迎来较大抛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