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私募基金遭遇清盘滑铁卢 公奔私经理受到极大考验

  • 发布时间:2015-08-31 08:01: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8月18日开始的市场又一轮暴跌行情,在吞噬私募产品利润的同时,再次把一些私募产品提前清盘出局。正如那句老话“潮水退却才知道谁在裸泳”。本周曾经的“公募一姐”王茹远奔私后掌管的“天堂硅谷大浪潮”母基金被曝濒临清盘,把“私募清盘潮”推向白炽化阶段。尽管王茹远本人向媒体证实,该只基金并未清盘,具体实施方案还在商讨中,但也相当于间接证实了这只产品确已跌近至清盘红线。业内人士表示,这些被提前清盘的私募基金,多是没控制好仓位或进行了错误的投资策略。

  891只私募产品年内遭清盘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截至本周五,今年年内已有891只阳光私募产品完成清算,其中提前清盘的产品近250只。此外,自6月15日股灾爆发至今,完成清算的有251只产品,超过了清盘基金的四分之一。更值得关注的是,在8月的第二轮市场暴跌行情中,有四只产品(西南证券双喜盛誉2号、西南证券双喜盛誉2号A、西南证券双喜盛誉2号B、西南证券双喜盛誉2号C)成立仅一个月便清盘了。

  对于私募清盘频发现象,民生证券分析师闻群对记者表示,私募清盘是极端市场造成的正常现象,市场中有些过度解读了。首先,私募基金的职责是做绝对受益,清盘属于在风控下保护投资者权益的一种补救措施。目前,私募基金的清盘线的设定会根据产品类型及各家机构设立的标准有所不同,但私募基金的平均清盘线均设定在0.7左右,即产品亏损至30%后就被要求清盘。如果私募管理者对后市比较看好,会通过与客户协议修改清盘线或延迟清盘日期、自由资金注入回购等方式延迟清盘。

  另外,虽然近期私募清盘现象扎堆,但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很多私募基金整体仓位不是太高,那么需要清盘的仓位就更低,所以根本谈不上私募清盘会影响市场流动性。“相反,私募清盘用这样一个极端的方式,进一步揭示了市场的风险。”闻群说。

  虽然清盘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而且进一步揭示了市场风险。但毋庸置疑,清盘潮对私募行业来说是一个考验,对于私募经理来说更是败笔。在一轮牛市中往往看不出来操作水平,“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相反,在震荡市、结构式中,才能体现基金管理者的选股能力,以及对市场的感知力。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的对冲基金生命周期是五年,中国市场的暴跌,使一些做得不好的私募被淘汰,有可能达不到五年的生命周期。

  公奔私经理受到极大考验

  此外,这轮清盘潮,考验更多的是公募转私募的公募派人士。闻群表示,因为公募和私募两者的投资理念不同,公募是做相对收益,并且没有清盘的限制。而私募产品就多有不同,因此要求管理者从策略上必须谨慎,这就极大考验了公募奔私管理者的产品管理方法及投资理念。

  例如成立刚满一年的方正金泉友赢信3号于8月27日清盘,基金经理欧书昆从业背景正是公募基金管理者。本只清盘产品虽然是以到期清算形式清盘,但收益率极低,自去年8月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仅为6.32%。此外,原“公募男神”陈扬帆今年1月份宣布从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离职后,随后创建了上海猛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3月份便开始正式发行产品,“私奔”速度极快。但其管理的产品却不尽如人意,管理的5只产品中,其中有数据统计的3只产品收益回撤严重,均处亏损状态。此现象并不在少数,有市场人士认为,在市场的巨大压力下,此前熊市中曾有奔私基金经理回归公募,若市场持续处于寒流之中,这种现象很可能将再度重现。

  私募产品结构对清盘影响较大

  对于私募来说,市场掌握着公司的生死存亡。市场大涨时,产品就容易发出去,从而会产生大量新增资金。而且有的产品管理者和散户的思维模式一样,同样在市场中追涨杀跌。因此市场大跌就容易发生清盘现象。此外,私募基金的产品结构也对产品清盘有很大影响。

  记者采访到的北京某私募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私募产品的结构影响着清盘本身。目前市面上清盘的产品主要有两类:结构化产品和管理型产品。其中,结构化产品本质是把投资者分割为“优先”和“一般”不同层级,这两种不同层级的投资者对应不同的风险和收益。其中,“优先”一般为普通投资者,而“一般”多为发起该产品、并管理这部分投资的机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这类产品的特点是可以保本,风险不大,但是收益也相对固定,类似一个固定收益的产品;而对于发起该产品的机构,则可能亏本,风险较大,不过机构可以借投资者的钱,获得超额收益。牛市横行之时,这样的结构设计可以形象地描述为“散户喝汤,机构吃肉”。反之,熊市来临之后,散户依然可以喝汤,但是机构则不一定能够吃到肉。如果出现投资亏损,则将一般投资者的资金垫付给优先投资者。一般来讲,一般受益人与优先受益人的投资额比例为1:3时,0.9元预警,0.88元清盘。1:2时,0.85元预警,0.8元清盘。1:1时,0.8元预警,0.75元清盘。也就是结构化产品中,一般受益人与优先受益人的比额越高,越将被点爆。“对于管理型产品而言,碰到预警线就要被清盘,更多的是对管理者投资策略的考验。”该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当然,对于私募清盘事件引发的思考才是最重要的。北京某私募经理向本刊透露,正是由于基金管理者的投资策略与风格不同,才导致收益率也不同。比如前期市场适应热炒概念的策略,这些基金便大赚特赚,并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但是当市场突变,策略不适应这个市场时,那么被吸引的高位跟风的投资者都损失惨重。因此,私募管理者的道德义务很重要,需要引导投资者,去介绍策略的利弊。他举例,价值投资的弊端是市场高位时涨幅限制很大,控制风险的同时只能做套利,因此在市场大涨的今年3到5月份,其净值增速很慢。

  私募基金冰火两重天

  记者了解到,虽然市场巨幅调整,但丝毫不影响私募管理者对于市场的判断。虽然,这些私募管理者对市场本身的看法也分化严重。北京黑森资产周涛表示,现在估值还是较高,需等待估值修复的过程。北京宝银创赢崔军表示,市场已到底部,预计股市很快会出现爆炸性反弹行情,现在是最佳买入优质股的机会。

  当然,市场的巨幅调整,在吞噬某些私募利润的同时,使一些优秀的私募浮出水面,这些私募在此时发布新产品,强者恒强,冰火两重天。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从7月1日至8月28日,阳光私募共发行了874只新产品。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基金多是先发产品,待市场稳定再慢慢建仓。其中暴跌前清仓、排名一直靠前的泽泉投资,在“6·15”市场暴跌后一直静观其变,没有操作。泽泉投资在8月5日成立了旭升一号、8月10日成立涨乐8号,以及已经停止募集的神州牧9号及神州牧10号。记者了解到,以上产品还没有完成建仓。对于后市极为看好的和聚投资崔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很多客户都在追加原有产品,新产品因为发行时间需要1个多月,有些新产品还在走流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