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QDII基金也有烦恼 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拟清盘

  • 发布时间:2015-08-21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伴随着市场震荡的加剧,部分权益类基金产品正面临着净赎回的压力。与此同时,投资于境外市场的部分QDII基金也有着相似的烦恼。据了解,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连续两个季度遭遇净赎回,今年二季度末就已沦为标准的迷你基金。近日,这只基金发布公告,拟于9月7日起以通讯方式召开持有人大会,对终止旗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合同有关事项进行表决。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不仅是第一只拟清盘的QDII基金,或许也同时是第一只亏损拟清盘、第一只主动权益类拟清盘的基金。

   豪赌香港市场不尽人意

  从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在今年第二季度的持股名单来看,这只基金持有的五只股票和一季度末持有的股票名单一只。分别为星巴克、DISH网络公司、美赞臣营养品公司、脸谱公司以及GOPRO公司,其中部分股票在二季度中股价有所上升。不过,从上述股票所占基金的净值比例来看,这些股票对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所做出的贡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公募基金第二季度报告发现,股票投资并非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资产配置的主要部分,这只FOF基金(基金中的基金)实际上将主要资产配置在了其他海外ETF基金产品上。

  从这只基金持有的ETF基金名单来看,其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偏好正在向香港市场转移。

  中国经济网对比第一季度末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所持有的ETF基金名单发现,在今年一季度中,这只基金对欧美市场有所布局。而在二季度末,这只基金所持有的ETF基金已经全部更换,增加香港市场布局的迹象明显。在二季报中,这只基金的管理人也表示这只基金在操作中“逐渐聚焦于受益于国内经济发展与互联互通政策的香港市场基金与股票。”

  不过,从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业绩来看,豪赌香港市场目前尚未能为这只基金的净值做出明显贡献。从这只基金所持有的第二大ETF基金 Hang Seng H-Share ETF来看,据东方财富终端数据显示,该ETF的价格在今年6月30日至8月19日期间实际上降低了15.80%。

   成立4年有余仍未盈利

  从稍早公布的公募基金第二季度报告来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在今年二季度中亏损6.73%,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8个百分点。从绝对收益来看,二季度中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业绩在114只同类基金中排在第108名,名次靠后。事实上,这种现象并非首次发生,在2014年以及2012年两个完整中,泰达宏利全球格局均明显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收益,在业绩排名中名次垫底。

  据天天基金网资料显示,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成立于2011年7月20日,至今已成立4年有余。不过,对于这只基金的投资者来说,即便是长期投资或许也不能减少他们投资这只基金的风险。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这只基金在这4年多的时间中仍不能实现盈利。资料显示,截至8月19日,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自成立以来亏损7.10%。

  低迷的业绩自然难以带动基金规模的提升,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自2013年第二季度末开始,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就已沦为了资产规模低于5千万元的迷你基金。在今年第一季度末,这只基金遭遇了高达77.32%的净资产规模缩水,第二季度中净资产规模继续减少29.21%。截至今年6月30日,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净资产仅余800万元。

  8月20日,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发布公告,称“根据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提议终止《基金合同》”。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部分固定收益类基金触及清盘线,部分基金为免遭清盘命运选择转型。不过,有评论人士称QDII基金或许难以走转型路线。和投资国内股市或债市的基金可以较为方便地转型为其他类别基金不同,QDII基金由于涉及境外投资、外汇额度等方面的问题,很难转型为其他基金,而且目前新基金实行注册制,基金壳价值几乎为零,清盘似乎是迷你QDII基金的较好选择。

  不过对于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的清盘,济安金信王群航公开表示这只基金事实上自成立以来就没有给投资者赚过钱,却收取了很多管理费,认为应该向投资者支付保本补偿。

泰达宏利全球新格局(QDII-FOF)(2290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