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贬值4.66% 基金经理三日交易动向调查

  • 发布时间:2015-08-14 08: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8月11日至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大幅下跌,三日共贬值4.66%,创下了近20年来人民币汇率的最大一次调整。

  随后,8月13日上午,央行针对人民币汇率调整一事专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人民币累积的贬值压力已经得到一次性释放,偏差校正基本完成”;而外管局局长易纲则否认了“人民币将贬值10%”的某市场说法,并称这是“没有根据的无稽之谈”

  不过,尽管央行态度明确,但机构却呈现出较分立的意见,而具体到二级市场的短期操作上,不同基金经理也做出了相异的动作。

  机构短期操作各异

  对于人民币突然而来的大幅贬值,资本市场很快做出了反应。其中,反应最迅速的无疑是航空航运板块。

  数据显示,在人民币大幅贬值的8月11日和12日内,航空运输板块(申万二级行业)分别暴跌了4.96%和3.22%。而这或与部分机构在这两日大幅减持航空股有关。

  “8月11日人民币贬值的消息出来后,我立即就减仓了部分航空股。”来自广州的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刘岩(化名)告诉记者,其在上一轮反弹中买入了不少航空股,但基于人民币贬值对航空航运板块整体可能利空的判断,其选择在当日卖出了不少航空股。

  诸如刘岩此番操作的并非少数。数据显示,仅8月12日当天,南方航空东方航空资金净流出量就分别高达10亿元和9.26亿元,是当日两市所有股票中资金净流出额最多的两只个股。

  而查阅两家公司的机构持仓情况可以看到,两家航空公司无疑是二级末机构的宠儿,分别有30家和28家基金公司驻扎在内。此番遇人民币贬值突袭遭到机构减仓,亦在情理之中。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8月13日,航空板块很快出现了反弹,整体上涨了4.71%。

  对此,刘岩认为,“虽然今天央行在发布会上表明了态度,航空板块也出现反弹,但市场上认为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还在,所以即使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处于均衡的可能性很大,但短期而言,在操作上还是要考虑负面影响,短期选择避开也是合理的。”

  不过,对于刘岩的看法,广州另一位混合型基金经理王洪(化名)并不认可。

  王洪谈道,“从今天航空板块的反弹来看,实际上正是说明短期的影响差不多了,前两天的大跌主要是心理影响,而今天看基本上这种恐惧已经消除。我不但没有减仓,反而在今天加了一些航空股。”

  而除了航空板块,对于纺织服装、五金、有色等一些出口价格弹性较高的行业,则受到了部分基金经理的加仓。据记者了解,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旗下有部分基金近两日对这些受人民币贬值利好的行业进行了少量加仓。

  贬值对股市长期影响有限

  机构在短期操作上应对不一,但从长期影响来看,多家机构认为,人民币贬值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

  曾在央行工作过的一位基金经理李林(化名)对近日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解读有些不满,其谈道,“我认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悲观解读是有问题的,某种程度上人民币贬值其实是利好,汇率风险一定是可控的。从历史上看,每次汇率的调整对股市的影响也是很小的,可能对某些行业会产生影响,但形成有效汇率后,是利于经济复苏的。”

  对于李林的观点,刘岩亦表示认可。其认为,“人民币贬值确实对市场以及经济都会产生冲击,但对股价的调整可能是很短时间内就完成的。因为国内资本市场是封闭的,所以人民币贬值也就是对某些板块产生短期的利空或利好,实际对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并不大。而对行业的影响也要分类来看,像对航空业者中美元负债比较多的企业,它的影响是一次性完成的,可能几天的下跌就反映到了,但对一些出口较多的行业的影响,是经营性的影响,这个影响则可能是持续性的。因为现在没有办法明确地去判断这轮人民币的大幅贬值是不是已完全企稳,所以机构投资者会根据之后的发展慢慢作出反应,倒没有必要对股市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心理。”

  不过,多位机构人士谈到,近期应注意人民币贬值带来的流动性压力。民生证券管清友分析称,“短期来看,汇率贬值会给股债都产生流动性压力,但债市情况会好于股市,因为或有资金避险的需求。考虑到流动性对冲的压力,降准是大概率事件,股票可能会有交易性机会,债券则是出货的机会。”

  而在8月13日下午,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表示称,中国经济面临很大下行压力,如果市场上流动性缩紧,不排除央行降准以补充流动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