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盛夏遇寒流:发行盛极而衰 过半净值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8-07 08: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今年7月,上证综指跌幅达14.34%,同期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下跌11.15%和9.71%。受此影响,7月以来,公募基金业绩有较大幅度回落,基金募集规模呈现持续下滑态势,相比上半年的火爆行情明显降温。

  过半基金净值下跌

  从盘面看,7月A股先扬后抑,基金业绩也随之“缩水”。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共有2646只公募基金公布了7月31日的单位净值,7月净值出现下跌的有1665只,占比达63%;净值增长的有937只,占比为35%。

  分产品类型看,7月股票基金(含指数基金)净值平均下跌14.60%,混合基金下跌10.36%,债券基金下跌0.56%,QDII基金下跌5.10%,其他基金下跌7.71%;仅货币市场基金和封闭式债券基金上涨,涨幅分别为0.26%和1.39%。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指出,由于7月初半数以上股票停牌,中小盘风格的指数严重失真,基金估值也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再加上没有停牌的大盘股票遭遇流动性抛压,因此股票基金跌幅较大。

  此外,分级基金B在7月份的表现也较为惨淡,净值下跌超过50%的全部为该类基金。其中,去年7月31日成立的招商可转债分级债券B净值下跌幅度最大,达84.82%;华宝兴业中证医疗分级B净值跌幅也超过70%。

  天弘基金分析人士称,B份额在触发下折后不仅会损失A份额的获利,在母基金下跌时B份额的杠杆也会放大,从而加大净值的损失,“前期溢价过高,如今到了兑现的时候,价格杠杆失灵,导致母基金上涨而分级B下跌的情况出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7月份基金净值的跌幅与指数基本相当,一方面是前期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仓位处于历史最高位,对突如其来的调整并未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恐慌情绪下基民赎回行为叠加市场的流动性缺失,给基金投资操作和业绩带来很大压力。

  在净值上涨的公募基金产品中,今年6月24日成立的“鹏华弘锐混合C”涨幅最大,达72.33%,远超第二名“广发聚泰混合A”的17.48%和第三名“国金通用鑫运活”的16.29%。

  基金发行盛极而衰

  与此同时,受市场行情和投资心理变化影响,之前井喷的新基金发行盛景不在。数据显示,7月新基金募资规模合计为2237亿元,环比下降5.6%。不过,其中有2000亿元资金,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来自“国家队”,剔除这2000亿元,7月新基金募集规模仅237亿元,创近13个月新低。

  华泰证券(601688)表示,6月以来,市场暴跌让不少基金净值惨遭腰斩,部分分级基金更是损失惨重,导致投资人风险偏好有所降低。虽然近期市场已经呈现企稳趋势,但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基民的“心伤”显然还未痊愈。

  广发证券(000776)策略分析团队的调研结果显示,由于机构和散户观点摇摆不定,轻仓的投资者在观望,重仓的人随时准备撤离,这种心态亦影响了新基金的发行。

  银行理财部门普遍反映,新基金基本发不出去,只能把工作重心放在老基金份额的维护上。为了应对发行遇冷的窘境,多数新发行的基金被迫延长了募集期。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个月以来,有31只新发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且均为权益类基金。

  进入下半年,市场避险情绪十分浓厚。基金二季度报告披露完毕,基金份额的变动情况则是投资者是否“用脚投票”的表现。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10只权益类基金份额的净赎回率超7成,最高达96%。大成、中邮创业等公司旗下公募份额出现明显的净赎回,中邮核心成长(590002)更是遭遇百亿级别的赎回。

  兴业证券(601377)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表示,从社会财富再配置的角度看,股灾之后的风险偏好有所降低,“杠杆牛”需要休整,但从股票占居民家庭财富的比例、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权益类投资占比、证券化率等指标来看,股票资产配置提升的空间仍很大。现在大盘仍处于相对低位,观望的投资者将随着反弹而改变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