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行业老大天弘半年净赚6亿 新秀鑫元半年赚去年3倍

  • 发布时间:2015-08-07 02:29: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为投资者赚钱的同时,基金公司为自己赚了多少钱?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这个问题陆续有了答案。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发现,资管规模位居行业第一名的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6.17亿元,接近该公司去年全年净利润。而至今成立不足两年的鑫元基金,上半年净赚0.36亿元,实现了去年全年三倍的净利润,此外,大成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今年上半年分别盈利1.97亿元和0.87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鉴于今年上半年绝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资管规模都出现了大幅增长,而且从已经公布上半年营收数据的基金公司来看,普遍净利润增幅超过营业收入的增幅,基金公司盈利能力今年上半年大幅提升,基金公司整体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度增长已无悬念。

    天弘基金半年净赚6亿元

  半年利润接近去年总和

  近日,内蒙君正披露2015年中报,报告显示,其持股15.6%的天弘基金今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6亿元,净利润为6.17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该基金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达到62.7%,净利润增幅达到121%。其上半年净利润率为23.73%。

  数据显示,2014年天弘基金主营业务收入为36.92亿元,净利润为6.32亿元,净利润率为17.12%。同时,数据也显示,天弘基金2015年上半年收入已达2014年全年的七成,而净利润则已接近2014年全年数据。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天弘基金资管业务总规模达9479亿元,位居可比96家基金公司第一名,高出第二名1992亿元。其中,天弘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为6685.4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784亿元,也位居行业第一位。此外,天弘基金的专户规模为548亿元,位居行业第18名,其专户子公司(北京天地方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资管规模为2246亿元,位居行业第六名。

  值得一提的是,天弘基金旗下拳头产品余额宝,截至今年6月底的规模为6133.8亿元,占天弘基金同期公募总规模的91.75%。按余额宝0.3%的管理费估算,该基金为天弘基金贡献的管理费收入大概为18.4亿元,占天弘基金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0.77%。

    鑫元半年赚去年3倍利润

  子公司是营收主力

  带给人惊喜的,不仅有大基金公司,小基金的业绩爆发力也颇为惊人。

  持有鑫元基金20%股权的南京高科近期发布的中报显示,鑫元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22亿元猛增5.56倍,实现净利润0.36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17倍。

  值得一提的是,鑫元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29日,至今成立尚不足2年。资料显示,2014年鑫元基金的营业收入为1.19亿元,其净利润为0.11万元。2014年,鑫元基金是有营业收入数据可比的基金公司中,营业收入增长最快的,增幅为3346.82%。而2015年上半年,鑫元基金不仅几乎实现了去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与此同时,其上半年净利润已经是去年全年净利润的3.27倍。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鑫元基金的资管业务总规模为2075亿元,位居行业第25名。该公司旗下有8只公募基金,其公募资管规模为115.3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7.6亿元。公募资管规模位居行业第68名。其专户规模为265亿元,位居行业第33名,基金子公司(鑫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规模为1695亿元,位居行业第12名。而该子公司成立于2014年2月份,其2014年年底规模仅为787亿元。

  据以上数据,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鑫元基金今年上半年利润大增或主要源自其子公司的快速发展。

  大成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

  上半年营收利润双升

  一些同时参股或控股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上半年也尝到了双份甜头。

  光大证券8月6日发布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持股55%的光大保德信基金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光大保德信基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76%,实现净利润0.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17%。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的总资产为7.79亿元,净资产为6.32亿元。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持股25%的大成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9亿元,净利润1.97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增长到67.66%和140%。截至今年6月底,大成基金的总资产为31.09亿元,净资产为20.6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对基金公司来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管理规模的增长,规模的强劲增长可以带来可观的管理费收入增长。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光大保德信基金的资管业务总规模为433亿元,位居可比96家基金公司中的第68名。大成基金的资管业务总规模为2112亿元,位居行业第22名。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光大保德信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为344.7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35.9亿元,增幅为11.63%。与此同时,大成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为1263.3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516.6亿元,增幅为69.18%。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今年上半年可比的100家基金公司中,仅有12家公募资管规模出现下滑。而且从已经公布上半年盈利数据的基金公司看,普遍净利润增幅超过营业收入的增幅,基金公司盈利能力呈现大幅提升态势。受到今年上半年规模大幅增长的推动,基金公司整体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度增长已无悬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