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基集体玩“变脸”扎堆转型混合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32:33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年的8月8日对公募基金来说是个大日子,随着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一系列多米诺骨牌效应随之引发。投资者如果打开基金公司网站,可以发现在股票基金栏目下,只剩下寥寥几只的股基,而不少熟悉的基金都躲进混合基金类别中。股票型基金在急速锐减,业内人士认为,极高的仓位限制,如果再遇上类似于上一波的极端行情,没有对冲工具保护的股票基金会死得很惨。

  股票基金集体“变脸”

  最近两月,不少股票基金纷纷公告,转型变身混合基金。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更是开始了集体的更名之旅。

  8月5日,工银瑞信公告旗下包括核心价值、大盘蓝筹、金融地产、主题策略等十只基金更名。汇添富基金十四只基金全部更名为混合基金。宝盈基金旗下策略、区域、资源三只基金更名。同时中海旗下量化和消费两只基金更名。

  8月3日信诚基金公告9只基金更名变更类型,而同一天长城基金新华基金旗下也各有7只基金发布公告宣布更名和变更类型。

  公告均称,“《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于2014年8月8日正式实施,根据第三十条第一项原文‘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的规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上调至80%。”

  不少基金称,在始终秉承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的原则下,充分评估相关风险控制工作,拟不变更本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而为适应新的法规政策要求变更本基金为混合型基金。而因为变更对基金持有人利益无实质性不利影响,不需要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

  一些基金业绩跟踪机构也表示,等8月8日之后,再将股票基金池的混合基金调出。同花顺股票基金池里面,其中498只基金,已经有153只基金更名。8月更名的股票基金,该系统并没有更新,以后股票基金池个股会更加稀缺。

  基金经理更看重仓位空间

  “目前来看,股票基金确实正急速锐减中。”深圳一位基金人士对记者称,“极高的仓位限制,如果再遇上类似于上一波极端行情,没有对冲工具保护的股票基金会死得很惨。”

  “仓位控制在A股机构对投资者来说是重要的投资手段。A股的高波动率特征,基金经理通过降低仓位来应对也是比较务实的选择。而且灵活的仓位,让基金经理应对波动更加从容。”深圳的一位新基金经理在跟记者交流时称。

  据Wind数据,受市场波动影响,6月份股基大幅降低股票仓位,由今年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77.22%下降至二季度末的53.09%,平均仓位下降幅度超过24%。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由于基金条款限制,仓位弹性调整空间有限,平均股票仓位为90.32%,继续高仓位运行;混合型基金则从一季度末的平均仓位67.73%下降至39.55%,降幅28.18%。

  从基金业绩中也可以看出,7月普通股票型基金因为高仓位,基金收益整体下行了19.57%。而混合基金下跌只有5.17%。

  而且,部分仓位保持较高、以成长风格

  为主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回撤较为明显。有7家公司旗下的主动偏股基金的算术平均跌幅超过15%。包括中原英石、汇添富、金元顺安、中海、泰信、宝盈、上投摩根。

  上述基金经理称,当初修改规则的时候,出发点是为了提高股票型基金风格的稳定性。股票基金从长期来看确实仓位维持在80%以上。从股票基金纷纷跑路可以看出,基金行业其实并不看好仓位限制,都宁愿有足够的仓位空间进行操作。

  在这次股灾中,个别混合基金因为仓位优势,完全避开了本轮的暴跌。例如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市场调整之时果断降低仓位,是国投瑞银美丽中国净值躲过回撤的主要原因。基金二季报显示,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混合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仅有1.49%,相比一季度末的9.56%,几乎属于空仓。

  该基金董晗对记者表示,基金净值增长高于业绩比较基准,主要原因在于及时减仓。随着利好政策的实施提供了一定的流动性支持,政策底和一些优质个股的市场底均已显现,于是进行了小范围的建仓。但市场反弹太快,较好的投资机会稍纵即逝,所以仓位依然较为谨慎。

  股基发行遭遇挑战

  不过,一位业绩长期保持领先的基金经理对记者称,股票基金仓位过低对于持有人是不负责的,既然持有人购买了这个产品,意味着认可股票基金高仓位高风险的投资模式。而且股票基金的管理费高于混合基金。高仓位对于股票基金经理而言,投资管理难度增加,在投资时更应该管理好风险。

  “自6月份市场调整以来,投资者投诉又多了起来,现在推权益类产品不好推。我们剩下的半年推出固定收益类产品了。”上海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感叹,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基金发行市场就急转直下,6月份还是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发行规模,到这个月就回到几个亿的水平了。其实市场跌下来,正是买基金的好时候。随着市场调整的持续,估计接下来权益类基金的发行难度将更大。

  在基民中,股基的受欢迎程度已经开始下滑,甚至不少基民早已经通过转换将自己的股票基金转成其他混合基金。7月份以来共有62只基金成立,募集份额总计1267.41亿份。从类型上看,偏股基金共52只,偏债基金、货币基金和另类投资基金共计9只。

  “我们最近发行都是混合基金为主,仓位灵活可攻可守。股票基金因为即将到来的高仓位的限制,在震荡市让投资者产生顾虑,不少投资者在之前已经有将股票基金换成混合基金的趋势。”上述基金市场部负责人表示,银行渠道对于混合型基金的接受度更高。南都记者周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