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监管趋严 6只私募量化对冲产品被限制

  • 发布时间:2015-08-04 08:5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近期的调整中,尽管市场泥沙俱下,但包括量化对冲基金在内的创新策略私募产品大都取得了较好收益。这也使得私募量化对冲产品在近期发行中成为亮点。

  不过,近日,监管部门对多个异常交易的账户采取限制措施,其中即包括两家私募的6只量化对冲产品,这对于仍处于发展初期的私募量化对冲产品而言无疑是一个警示。业内人士表示,相关产品将会根据监管要求作出策略上的调整,新产品发行也会放缓。

  6只量化对冲产品被限制

  近日,监管机构披露了被查账户名单,在近24个被限制账户中,私募量化对冲产品亦在列,其中盈峰资本被限制四个量化对冲产品,包括盈峰量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私募资产管理计划、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盈峰盈宝对冲基金。盈融达被限2只量化对冲产品,包括中融·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外贸信托·盈融达量化对冲1期。

  盈峰资本官网资料显示,盈峰资本旗下包括阳光私募和股权投资两大块业务,旗下证券投资基金、PE投资基金已达22只,管理资产近50亿元人民币。盈峰量化成立于2013年9月9日,最新(截至2015年7月17日,下同)净值为1.4882元;盈峰梧桐量化对冲基金成立于2014年6月27日,最新净值为1.1684元;新方程盈峰量化对冲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29日,最新净值为1.2550元。对于账户被限一事,盈峰资本公告称,公司正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上述产品的交易策略及交易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均运行正常,除上述量化对冲基金外,公司管理的其它所有基金产品均运行正常、不受影响。

  根据盈融达官网资料,目前该公司已发行超过30多只量化对冲产品,资产管理规模接近100亿元。对于产品被限一事,盈融达表示,目前公司正积极准备相关材料,向监管机构提供情况说明,并申请复核,争取尽快解除以上两只产品的交易限制,恢复正常交易。公司管理的其余产品均运行稳定。

  盈融达将其被限两只产品的情况进行了披露。该公司公告表示,公司有数种量化对冲套利策略,其中核心策略为阿尔法套利和期现套利模型。此两种模型的特点是,盈融达股票策略模型持股数量一般在300-800只。进行期现套利时,复制沪深300指数权重股票,拥有300只不等权的股票。因此持股非常分散,单一产品的个股持仓比例极低。

  此外,盈融达还表示,公司所有的交易均根据市场盘面的交易量,采用计算机自动算法交易、拆分为小单以降低交易成本。在6-7月大盘下跌时,盈融达旗下产品平均仓位较低,使用的策略均是风险较低的期现套利策略。其中外贸盈融达1期及中融信托盈融达1期两只产品当时采用的是沪深300期现套利模型,2015年7月3日,出现了较好的基差套利的交易信号。两只产品在相近时间里同时买入了沪深300的股票,并同步对冲了沪深300股指期货。2015年7月8日,因为基差转负,套利模型卖出了沪深300的股票,且同步平掉对应的股指期货空头仓位,获利了结。

  量化对冲成“抗跌神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一轮调整中,包括量化对冲基金在内的创新策略私募产品大多取得了较好收益。据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统计,6月15日到7月3日短短1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27.16%,“中小创”巨幅回调超过30%。同期股票型阳光私募基金下跌14.42%,创新策略基金整体仅下跌2.30%,约50%的基金获取正收益。

  目前私募已发行的量化对冲类产品中,主要包括Alpha策略基金、量化套利基金、量化CTA基金以及宏观对冲基金四类。格上理财的报告显示,在本轮急速下跌中,51.28%的Alpha策略基金获取正收益,其中理城风景8号收益率12.66%,位居同期同类基金第一。据了解,目前国内大多数Alpha策略基金的股票组合以中小市值股票为主,同时用沪深300股指期货做空对冲风险。这样的投资组合在A股市场出现大小盘风格转换或行业轮动时,会或多或少出现一定波动。例如,2014年12月底和2015年3月底,小盘股下跌,沪深300指数上涨,大多数Alpha策略基金出现4%-10%不同程度的亏损,仅有极少数基金平稳度过。本轮下跌期间,虽然沪深300指数下跌27.16%,但腰斩个股不少,部分Alpha策略基金再次遭遇较大回撤。

  据格上理财统计,61.11%的套利基金在本次调整期间获取正收益,且业绩差异整体不大。业内知名的专注于量化投资的机构,如富善、淘利、盛冠达,旗下套利系列产品均获取2%以上的投资收益。业内人士认为,量化套利策略是所有量化投资策略中“最硬”的策略,即确定性最强。套利策略的原理在于当两个或多个相关品种的价格出现一定程度的偏离后,在价格回归的过程中,通过买入相对低估的品种,卖出相对高估的品种获利。历史数据表明,量化套利策略在任何市场环境中都能获取不错的投资收益。

  此外,据格上理财统计,48.98%的量化CTA基金在下跌期间获取正收益,但该策略基金差异较大。在纳入统计的基金中,双隆均衡策略获取52.62%的收益率。统计亦显示,有30.77%的宏观对冲基金在市场下跌中获取正收益,其中华泰圆融1号、国联安泓湖重域对冲1号获得超过5%的收益。

  格上理财认为,量化对冲产品绝对是基金中的首选“抗跌神器”。从历史数据来看,无论股市如何任性涨跌,该类型基金每年都能稳定获取15-20%的收益。在美国等成熟金融市场,量化对冲基金一般要采用8-10倍的杠杆才能获取同样的收益。

  交易策略或趋于保守

  不过,对于整个阳光私募行业而言,量化对冲产品在整个私募基金的占比仍明显较低。据格上理财统计,阳光私募量化对冲基金目前管理总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占行业总管理规模约8.3%。其中,采用阿尔法和套利策略的阳光私募公司近100家,公开运行产品总数约950只,总资产规模900多亿元。

  “国内的量化对冲产品是从2008年开始发展起来的,一大批从华尔街回国的量化对冲人才创业。不过,目前量化交易的可利用对冲工具非常有限,仍集中在股指期货上。”深圳一量化对冲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与华尔街相比,国内的量化对冲基金差距主要集中在交易品种、交易数据以及基础设施上,比如交易的微观数据方面,国外交易所可以达到分笔的级别,而我们是每0.5秒撮合完成后截面推送。”

  尽管国内量化对冲较稚嫩,但从私募产品发行的情况来看,却是另一番光景。“我们公司过去一年多的运行策略就是主打量化产品,过去三五年做股票那么辛苦不过做到十几个亿的规模,而量化对冲产品只用一年多就做到了近20亿元的规模。”上述私募人士透露。

  “从过去两个星期的情况看,量化对冲产品是我们最好卖的产品,高净值客户对于这种低风险的产品认可度非常高,符合他们的理财理念,注重长期收益,尤其预期未来可能仍是震荡市。”深圳一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透露。

  而对于监管层限制前述量化私募产品,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在策略上会做调整,以适应监管要求,在交易手段和策略上会较保守。“或许会暂时休息一段时间。”该人士强调。此外,上述深圳一第三方理财机构人士亦表示:“会观望一段时间,暂时不会再向客户推介新的量化对冲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