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二季度互联网“宝宝”规模略降

  • 发布时间:2015-07-30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田燕

  融360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69只互联网“宝宝”类货币型基金总规模达14638.12亿元,较一季度末减少了36.29亿元,降幅为0.25%。二季度36只货币型基金规模增长,33只规模下降。其中,余额宝规模由一季度的7111.24亿元降至二季度的6133.81亿元,规模缩水13.74%。

  资金分流和收益波动是互联网货币基金规模出现变化的两大因素。一方面,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权益类市场持续升温,以互联网“宝宝”基金产品为代表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快速下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不如前,部分“宝宝”产品规模因此缩水。不过,二季度“宝宝”规模降幅收窄,一季度规模降幅9.8%,二季度只有0.25%。

  另一方面,货币基金收益下降过快,造成资金出现分流。统计显示,二季度互联网“宝宝”收益创新低,大部分产品收益率跌至4%以下。今年4月份平均收益率4.55%,5月份平均收益率4.36%,6月份平均收益率3.89%,下降最为明显,平均收益率首次跌破4%并创历史最低水平。其中余额宝收益率自6月10日开始连续下跌。

  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市场上资金增多,宝宝类产品收益不可避免下降。预计今年下半年宝宝类产品收益有可能继续走低。

  今年二季度规模排名前10的货币基金有7只规模上升、3只规模下降,天弘余额宝仍然稳居榜首,但与第二名工银货币的差距在收窄。一季度余额宝规模是排名第二的工银货币规模的7.1倍,而二季度这一数字降至4.5倍。

  规模前10位的货币型基金大体有几方面特点。一是对接多只“宝宝”的货币型基金规模通常较大。二是银行系“宝宝”规模增长较快。银行客户多、资源广,向客户推荐购买宝宝类产品更容易。三是依托腾讯财付通、苏宁易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宝宝”产品规模持续萎缩。

  融360研究人员表示,银行系“宝宝”之所以比第三方支付系“宝宝”产品规模相对稳定,是因为银行客户基础庞大,部分储户将存款中的资金转向收益更高、流动性更强的互联网“宝宝”产品,而且银行系“宝宝”流动性更高,大部分在赎回时间、赎回限额方面都要优于第三方支付系“宝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