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IPO暂缓 打新基金转换投资策略介入债券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09 09: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证监会在上周末打出暂缓新股发行方案,虽然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资金,但却让打新基金的公募操盘手们犯了愁,如今市场上近300只打新基金正面临赎回的压力,无奈之下,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对旗下打新产品转换投资策略,介入债券市场。

  今年上半年,尽管牛市行情让很多偏股型基金收益飙涨,但“稳赚不赔”的打新基金依然受到投资者的青睐踊跃申购,很多基金公司也凭借着发行打新产品规模暴增,如西部利得、鹏华基金东方基金等。 万德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约有300只较为典型参与打新的公募基金,截至6月底,打新基金净值规模在100亿元以上的超过60只,更有4只基金规模突破150亿元大关,另外有19只基金净值规模在120亿-150亿元之间。

  然而,随着监管层IPO暂停的一声令下,前期销售火爆的打新基金也面临着赎回的困境。“新股发行暂停后,近几日旗下打新产品无不面临着净赎回,无论是散户还是机构客户都打算退出。”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应对赎回危机,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对旗下打新基金转变投资策略,选择投资更加稳健低风险的债券市场或货币市场。

  南方基金表示,短期内打新基金将转变为债券型基金,长期则会转变为保本基金运作。国泰基金也指出,在保证流动性的前提下,旗下打新产品将以中短久期的债券为主进行投资,努力提高组合的静态收益率。股票将严格控制仓位,寻找相对确定的机会进行投资。

  此前打新最为积极的国联安基金也表示,打新产品短期操作将以纯债投资为主。在兼顾流动性和收益性的前提下,国联安打新基金将以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为核心构建组合。

  “预计本轮新股暂停的时间不会太长,一旦市场企稳,新股发行随时可能重启。我们保守估计此次暂停的时间大概在3个月之内。”南方基金表示。另外,泰达宏利基金公司也指出,目前暂缓是在减少IPO发行基础上的护盘行为,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会停止。

  那么面对打新基金无新可打的局面,投资者是否应该赎回呢?德胜基金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如果基民是冲着打新的无风险收益而投资的,那在IPO暂停的局面下,建议还是赎回。对于一些转变投资策略的打新基金来说,就要看投资者自己的选择,如果所持打新基金未来投向纯债市场,那么也无太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