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B净值骤降奔下折 5000亿分级基金集体套牢

  • 发布时间:2015-07-02 08: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暴跌带来的后果是分级基金集体套牢,其中的一部分已经发生或者正在接近下折

  A股市场的暴动,正引发大量分级基金陷入“躁动”期,在具有杠杆效应的分级B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7月1日,32只分级B基金集体跌停,然而最“唬人”的事情还并非如此,大量分级B基金的净值跌幅远超10%。而暴跌带来的后果是分级基金集体套牢,其中的一部分已经发生或者正在接近下折。

  在市场迎来中期调整之际,曾经站在“风口”上的分级基金,2015年下半程又路在何方?嘉实指数投资部嘉实分级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正宪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市场巨震中,更应该好好把握主题投资机会。

  5000亿分级“套牢”

  伴随着这轮牛市的展开,分级基金迎来了异军突起的一年。资料显示,半年内,新发产品数量猛增,占据公募基金上报产品半壁江山;一年内,整体规模翻十倍,从500亿攀升至5000亿。

  受规模效应的驱使,公募基金对于发行分级基金的热衷尤为明显。据统计,新成立的分级基金占新成立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的比例为18%。2015年1~5月期间,分级基金上报148只,其他股票型基金上报104只,而且数量还在递增。

  然而,一旦行情出现连续大跌,分级基金杠杆功能的负面效应也逐渐显现。东方财富(300059,股吧)Choice显示,7月1日,全市场32只分级B跌停,而从市场情绪来看,其中一些基金的净值跌幅将远超二级市场10%的跌幅。

  6月15~29日,多达22只分级B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了50%,而跌幅最高的几只分级B基金已经触发下折或者接近下折阀门。其间,跌幅最高的银华转债B级(150144)净值跌去了88.4%,并触发了下折行为。该公司公告称,截至2015年6月26日,转债B级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253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0.450元以下。而跌幅排在其后的东吴可转债B、招商转债进取、鹏华高铁B净值跌幅分别为79.4415%、69.5744%、67.04%,也已经达到或者接近触发下折阀门。随着7月1日大盘重返跌势,鹏华高铁B昨日的净值跌幅达73.7%,报0.2630元,离0.25元的下折阀门已近在咫尺。

  但事情并非这么简单,当前的分级B普遍伤情严重。6月15~29日期间,净值跌幅达到20%的B基金数量达到了183只,这意味着大量分级B的投资者已经被套牢。

  分级基金缘何火爆?

  首先,分级基金集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于一身。陈正宪指出,不同于美国锥形的投资者结构,中国的投资者结构很特殊,呈哑铃型,保守型和激进型都比较多,中间部分比较少。而分级基金A份额、B份额,恰恰都对应了“哑铃”两头的客户群偏好。A份额适合保守型求稳的心态,B份额则符合激进型的风险偏好。此外,场内外套利、上折下折带来更多玩法。因此,通过分级基金,风险厌恶型、风险偏好型、套利投资者、事件投资者的投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其次,分级基金提供杠杆投资工具,非常适合牛市环境。虽然现在已经有股指期货和ETF期权,但与分级基金相比,前者资金量要求较大,专业要求较高。而且股指期货虽然已经覆盖了大中小盘风格,但是缺乏行业及主题的杠杆投资。而目前分级基金拥有丰富多彩的行业及主题指数,涨跌同质性较高的行业,如证券、银行、煤炭等,可以用分级B替代。投资者看好相关主题但不知道买什么个股,如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同样可以选择分级B。

  作为一种投资工具,多元化行业及主题投资一直是分级基金的成功要素。陈正宪指出,分级基金常布局于同质性高及替代性强的行业,如港股、资源、医药、有色、房地产等,只为等待“风”起之时;同时,分级基金与融资融券也形成替代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