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杠杆又惹祸 三只分级基金出现下折

  • 发布时间:2015-06-30 10: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股市深度回调,分级基金净值暴跌,作为杠杆端的B份额单位净值更是加速下跌,一波下折潮正在分级基金中涌动。

  上周五,大盘近乎跌停,净值杠杆最高的银华可转债分级B单位净值跌破0.45元下折阈值,从上周四的0.546元跌至0.253元,一日暴跌53.66%,成为本轮调整以来首只触发下折的分级基金。昨日股市无视利好再度暴跌,东吴可转债分级B份额净值也跌破0.45元下折临界点,成第二只下折的分级基金。另一只可转债分级基金招商可转债发布提示公告,该基金B份额单位净值已接近0.45元的下折阈值,如股市继续下跌,可能短期内触发下折。

  三只可转债分级基金均具有净值杠杆高的特征,在前期股市上涨过程中净值涨幅也较大,高杠杆反而加速其净值下跌速度,杠杆的“双刃剑”作用体现得淋漓尽致。

  股市接连暴跌使得成立后闪电建仓的鹏华高铁分级也命悬一线。昨日,中证高铁产业指数下跌6.85%,将跟踪该指数的鹏华高铁分级推向下折边缘。根据集思录网站数据,该分级基金B份额当前净值杠杆高达4.889倍,只要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再下跌约0.65%,高铁B净值便跌破0.25元的下折阈值,即成为成立后最快下折的分级基金。

  公开信息显示,鹏华高铁分级基金于5月27日成立,6月5日上市后快速建仓,大举买入中国中车为其头号重仓股。中国中车复牌首日涨停之后交易价格近乎腰斩,中证高铁产业指数自6月8日的高点到昨日的区间跌幅为38.59%,理论上高跌B不至于这么快逼近下折,但鹏华高铁分级是在高位买入中国中车,其净值跌幅超过了跟踪指数。

  实际上,近期股市暴跌令高杠杆产品净值遭遇打击,除鹏华高铁分级之外,信诚TMT、工银瑞信传媒、申万传媒、华宝医疗、富国互联网等多只分级基金也滑向下折险境。其中的工银传媒、申万传媒和华宝医疗均在今年5月份成立,这些基金成立后也是快速建仓,迅速被套,B份额净值急跌,据测算,信诚TMT分级标的指数再跌约9%即触发下折,其他几只基金跟踪指数则需要再跌12%左右即下折。如果短期内股市不能止跌回稳,这些分级基金的下折警报将持续拉响。

  在下折预期推动下,这些分级基金A份额交易价格连续大涨,高铁A昨日大涨3.06%,信诚TMT中证A大涨3.53%,申万传媒业A和富国互联网A也分别大涨2.14%和1.43%,根据测算,经过本轮大涨,这些分级基金A份额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反映了下折预期,进一步上涨空间较为有限,投资者应注意A份额的投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