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高铁板块深度回调 高铁B净值垫底分级基金

  • 发布时间:2015-06-26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成立于5月底的鹏华高铁产业分级(160639)可谓是“生不逢时”,成立没多久便遭遇高铁板块近三成的调整,其激进份额高铁B(150278)受此影响一路狂跌。受周四大盘深度回调的影响,高铁B在盘尾被砸至跌停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5月27日成立以来至今,高铁B下跌幅度高达34.3%,其净值也于昨天跌停后缩水至0.474,在所有激进份额中排名倒数第一。

  净值跌幅过半

  以中国中车为龙头的高铁板块行情的颓势似乎未有好转迹象。

  截至周四收盘,中国中车大跌4.38%,报收20.28元/股。4月20日至今,中国中车的股价已近腰斩,蒸发市值超过4000亿元。中证高铁产业指数(H30536)则显示,6月8日至25日的13个交易日,指数跌幅为27.58%。

  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的基金合同显示,该基金投资紧跟中证高铁产业指数这一标的指数,按照成份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根据标的指数成份股及其权重的变化进行相应调整。

  “显然,中国中车市值减半对跟踪被动型指数投资方法的高铁B来,存在一定的影响。”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来自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4日,高铁产业成份股有32只,其中上证所15只、深交所17只,指数总市值是4571.4亿元。

  事实上,成份股中包括了中国中车、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几只逾千亿市值的公司。近一个月来,这些千亿市值公司股价均有相当程度的缩水,高铁产业指数近三成的下行由此而来。

  “我不认为现在是很好的投资机会,预计还会往下走。股指期货也在贴水,不是一个好的表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分级基金研究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在周四跌停后高铁B净值约缩水至0.474,盘后,民生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则指出:鹏华中证高铁距离下折还需母基金下跌16.5%。另一只以高铁产业为指数为标的的分级南方高级B级(150294)自6月10日成立以来净值亦受行情拖累,继昨日下跌4.24%后,净值也变为0.955。

  同高铁B一样,南方基金该产业亦投向于高铁产业成份股及备选成份股,不过从周四表现来看,其抗跌性要好于鹏华高铁B

  不过其A份额的表现则较为优异,一周来涨幅为7.13%,从年化收益来看,高铁B的年化收益是99%、高铁A的年化则高达6.25%,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投资品种。上述北京基金公司分级基金研究人士对此颇为认同,“A股一直有投资价值,近期我也在说,A股处于价值的洼地。”

  分级狂飙依旧

  尽管近期来高铁产业指数为标的的分级基金不尽如人意,但分级基金无疑是市场与基金公司钟爱的“香饽饽”。

  成立至今,母基金净值涨幅前三的产品分别是富国中证军工、泰达宏利500指数与泰信基本面400,其成立来净值涨幅依次是195.96%、192.08%和180.52%。激进端成立来净值涨幅更是惊人,富国军工B涨幅超过5倍,证券B4倍、泰信400B则为383.8%。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股票型指数分级基金数量为110个,资产净值为2672.7亿元,在一年前仅为437.37亿元。同时,股票型指数基金的份额也从580亿份激增至4354.81亿份,份额占比从60%增加至90%。

  这个月来,发起成立的分级基金有20只,易方达与鹏华是发起设立分级基金较多的两家基金公司。截至6月25日,本月发行份额为323.85亿份,平均规模是16.19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亦了解到,目前正在证监会排队等候发行分级基金产品达到几百只,火爆行情不减。“从去年到今年,分级基金规模涨了10倍,一方面是牛市的原因,最主要还是市场的需求,这也带动了基金公司的踊跃发行。”华东一家券商的分级基金研究员说。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