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老基金面临赎回 新基金建仓迎契机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24:23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承继前周沪指高达13%的周跌幅后,上周A股市场再现暴跌行情,沪指周跌幅6.37%,26日更是下挫7.4%,市场陷入一片恐慌之中。多位基金经理在采访中表示,近两周大盘的下跌让不少老基金规模缩水,但却为新基金创造了低成本建仓良机。

  老基金二季度遭赎回

  北京某大盘成长类基金经理表示,其管理的是成立于2007年的老基金,在本轮下跌中遭遇了大额赎回。

  该基金经理表示,“一季报公布时,我们的基金规模还是180多亿,但这两周下跌后基金规模已经下降到150多亿,两周基金净赎回高达30亿。”

  同样的现象在老基金中并不鲜见。记者调研的多家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其管理的成立于2007年的老基金近两周也在遭遇不同程度的赎回。

  上述基金经理表示,老基金赎回潮的产生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牛市中的大跌行情中,基民获利了结的情绪比较浓重,为了保住收获的前期利润,很多基民会选择在牛市的震荡期批量赎回;另一种情况是牛熊转换的大涨行情中,很多被套基民在基金解套后也有一波“赎回潮”。

  大量赎回也导致老基金不得不被动卖股予以应对。上述基金经理表示,“面对近期的大额赎回,我们不得不通过卖股来凑齐资金赎回的头寸。”

  但该基金经理也坦言,“这次基民的‘赎回’操作与2008年不同,上次是对基金理财相对陌生,现在基民已经冷静很多,理财知识和操作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在这次大跌中,连续几天净值缩水,不少基民会选择获利了结,而在股指企稳后,也会产生短期的申购,这说明投资者在成长。”

  新基金迎来建仓良机

  股市大跌,新基金的建仓成本无疑会较低。

  北京一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分析,近期市场暴跌主要是对过去一年大幅上涨的合理调整。尤其是在杠杆牛市,下跌回调可能会以比较剧烈的方式完成。从4500点向下看,市场的承接力量在加强,下跌空间已经不多,所以,这轮市场下跌后,正好有机会逐步建仓。

  北信瑞丰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高峰表示,对于新成立的基金来说,在调整的市场中建仓肯定比在快速上涨的市场中建仓更为有利,一来有较为充裕的时间选择优秀的投资标的,二来也有利于控制买入成本。

  高峰分析,当前市场环境下,短期应回避高估值、高涨幅、高价、依靠概念炒作而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公司,寻找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确定或有实质性利好的行业或板块,这是震荡市场中取得超额收益的策略。在近期市场调整中,如果其关注的公司股价到了合理区间,就会逐步买入,股票仓位也会随之提高。具体而言,他相对看好大金融、交通运输、医药及医疗服务、资源类行业,以及军工、国企改革体育文化以及高端制造等主题性机会。

  北京一刚刚完成发行的消费类基金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回调确实为新基金建仓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其所管理的基金在6月初发行,面对5000点以上的震荡行情一直在观望,迟迟没有建仓。

  “在5000点的位置建仓,是鸡肋,上涨空间不大,且多数股票估值较高风险较大。但经过近期千点大回调,很多股票的价值已经实现了回归,大盘指数风险也得以释放,很多融资盘和获利盘的离场也让市场更加健康。我们还有5个月的建仓期,可以从容建仓。”该基金经理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