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半年牛市定增募资4000亿 平均折价40%基金踊跃

  • 发布时间:2015-06-25 08:2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机构投资者眼里,定增这块大蛋糕一直甜蜜而诱人。

  国务院年初发文取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国家从政策上支持上市公司定增融资促进转型产业升级。今年以来,石油、基建、银行、券商等大盘股启动定增,10亿级规模的定增项目涌现。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5年将要实施的定增项目有望超过800个。

  “一些项目资质不错,保险、券商、基金等都会主动参与进来,有些时候为了能成功中标,在出价时就会很大胆。”一位多年参与定增的基金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收益诱人

  来自好买数据中心的一份研报显示,定向增发基金指数在5月份收益是14.51%,过去6个月来收益是81.21%,最近一年收益为157.9%。

  在好买的分策略统计分类中,包括普通股票指数、债券指数、宏观策略指数、市场中性指数、套利型指数、管理期货型指数、多空仓型指数、多策略型指数及定向增发型指数等。过去一年来,上述九大策略中定向增发收益率最高,排名第二的普通股票型指数收益是93.43%,收益率较大幅度落后于定增策略。

  本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华南某基金公司推出一个某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总规模约为12.5亿元。该上市公司于今年1月推出定增预案,拟对控股股东和该基金公司定向发行新股,发行规模不超过25亿元,锁定期为36个月。

  定增预案发布时,以5.5元∕股发行,截至6月17日,该定增项目溢价率约为180.84%。“购买即享受超过150%的浮盈,认购起点是1000万元。”该基金公司人士亦称,对个人而言门槛不低,是“土豪”配置。

  通常对基金公司来说,作为资产管理人其会根据委托财产的管理情况提取不超过净收益20%的业绩报酬。“由于管理人与委托人利益趋于一致,从而能对管理人的投资运作形成较为有效的激励。”华南该基金公司人士称。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定向增发的案例数量为252个,涨幅超过1倍的上市公司有167家。以“定增王”财通基金为例,截至5月22日财通基金2013年来累计参与定增金额近530亿元,参与项目200个。

  上述多年参与定增的业内人士亦坦言,5000点左右市场波动加大的大环境下,定增产品能在一定程度上抵抗指数波动带来的回撤。

  3月22日至6月22日期间,预案公告日至今涨幅排名前三的依次是江苏三友工大高新紫光股份,涨幅分别是580.11%、311.2%和303.5%。

  通常来说,定增案例中较为常见的目的可分以下几种:并购、重组、举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实施及整体上市,其中并购、重组往往被认为能给公司带来“洗心革面”的改变。

  近一个月来,参与定增重组的公司共有71家,发布预案日来涨幅最高的是紫光股份,其自预案日来涨幅是303.5%,涨幅超过40%的有34家。

  忌惮高位风险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定向增发实际募资总额是3967.02亿元,与此同时2015年将要实施的定增项目或超过800个。

  “这样的大蛋糕没有人不想尝一口,参与者越来越多。”上述多年参与定增的业内人士称。

  不过,近日的市场行情也让一些私募嗅到了“风险”。

  “我们这个月没有新发定增产品,而是发了两个二级市场的。过去两年我们发了一些定增产品,但你可以看到,当时发产品是在2000点的位置,从2000点到5000点,这段时间大盘涨了多少?1年期的产品收益都在1倍以上。但锁定12个月,一年后的事情谁也说不清。”北京一位私募人士称,现在的点位太高了,定增产品的收益水平也无法像一两年前那么有保证。

  “一些时候的定增是上市公司找一帮人来做,而为了顺利完成增发,上市公司私下也会跟一些机构谈拢价格,有的时候也会有‘稳赚不赔’的承诺。”该私募人士称。

  一般来说,定增有三个收益来源,分别为个股成长所带来的α收益、市场波动所带来的β收益以及参与定增时相应的折扣率。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今年来定向增发发行折价率均值是39.48%,最大折价为88.95%。

  “有些时候为了能成功中标,在出价时就会很大胆。比如发行价是10块,有些机构的出价就会高过10块。类似于集合竞价,价高者得。”上述多年参与定增的业内人士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