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迷你基金:转型、清盘步伐加快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迷你基金由来已久,近些年,随着基金发行节奏的加快,市场行情的不断转换,迷你基金的数量逐渐增多。何为迷你基金,一般是指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开放式基金。由于资产净值容易比对,所以五千万元规模常被用来当作迷你基金的清盘线。

  出现迷你基金的原因很多。有些迷你基金是由于产品设计问题导致,随着基础市场环境的变化,使得这些基金的投资变得困难。有些迷你基金是由于阶段性创新产品的集中发行成立,遭到火爆追捧,导致同质性产品过多。除此之外,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主动管理能力不高,基金业绩不佳,投资者赎回产品,也成为迷你基金诞生的原因之一。

  此项规定的出台,使得如何解决迷你基金变得明确且迫切。从数据来看,2014年三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的基金数量就达到了166只。考虑到诸多现实因素,迷你基金选择的方式多是转换运作方式,即转型。基金合并由于涉及托管银行、登记结算等多方面的原因,尚未被基金公司采用。清盘之前由于涉及基金公司的名誉等问题,也没被采用,不过在2014年8月8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付诸实施后,监管层有意推动基金主动清盘,汇添富成为首个实践者,该基金公司旗下的一款短期理财——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成为市场上首个主动清盘基金,拉开了基金主动清盘的序幕。

  今年以来13基金主动转型

  截至2015年6月11日,今年以来市场上共有13只基金已正式转型,另有1只基金拟转型。这里的转型基金指的是主动转型,基金合同约定的基金到期自动转型不包括在内。这13只基金中,有11只转型前的规模低于1亿元,有9只规模低于5千万元,属于真正的迷你基金。

  从基金类型来看,这14只基金包括6只债券基金、6只指数基金、1只股票基金和1只QDII。在股市行情火爆的背景下,转型基金选择的转型后的基金类型多以混合基金和股票基金为主,其中有7只转型成混合基金,即当下最热门的品种,另有3只转型成股票基金。基金公司期望通过转型成为热门品种,依靠有利的市场环境,来摆脱迷你基金的困境。

  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转型并不意味着基金业绩必定能提升,还需要看基金管理人的主动管理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

  今年大牛市下10只基金清盘

  自汇添富28天理财债券成为首只主动清盘基金之后,工银瑞信旗下的工银瑞信安心增利场内实时申赎货币和万家市政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先后于2014年年底主动终止了基金合同。进入2015年,基金清盘的节奏有所加快,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共有10只基金确认清盘,一只基金拟召开份额持有人大会等待清盘。

  在已清盘的所有13只基金中,短期理财无疑是基金数量最多的品种,达到7只。清盘基金始于短期理财,目前清盘基金数量最多的还是短期理财,这有其必然性。该类产品与货币基金一样都是低门槛,投资范围也雷同,其收益优势因此并不显著。另一方面,和货币基金相比,短期理财因有运作期限,流动性也受限,市场规模不断缩水,转型、清盘、暂停运作皆有出现,显示出该类产品已渐成鸡肋。

  除短期理财之外,已清盘的基金还包括4只债券基金和2只货币基金。可见,在清盘基金中,低风险产品是主流。在目前新基金密集发行的同时,基金主动终止运作的渠道也被打通,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市场才能更有效率。

  迷你基金仍超百只

  尽管《管理办法》实施之后,转型基金、清盘基金不断出现,但同迷你基金数量相比,占比仍较小。由今年一季末的规模数据可以得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市场上有128只基金规模在5000万以下,处于迷你基金行列。其中指数型36只,债券型30只,QDII 28只,股票型13只,混合型12只,货币型5只,短期理财4只,各基金类型均有涉及。

  而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这128只迷你基金涉及57家基金公司,嘉实、长盛、华安等基金公司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目前新基金密集发行吸引基民投资,迷你基金规模的增加变得更加困难。迷你基金由于本身规模较小,投资运行较为困难,业绩很难做大。同时对于基金公司而言,该基金的利润边际贡献度较低,也不被公司重视,极有可能陷入死循环的境地。投资者也应远离迷你基金。可以预见,今后迷你基金转型、清盘的数量将越来越多,节奏将越来越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