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分级基金受宠国企改革套利机会显现

  • 发布时间:2015-06-12 01:39: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韦夏怡  责任编辑:田燕

  Wind数据显示,过去一周,上证基金指数上涨6.04%,深证基金指数上涨5.06%。受益国内股市反弹,股基进取份额净值走高,93只股基分级B份额基金平均净值上涨12.99%,其中招商中证煤炭B净值上涨31.24%,涨幅居首;债市企稳,49只债基分级B份额基金平均净值上涨2.39%,其中招商可转债B净值上涨25.09%,涨幅居首。而在分级基金业绩大幅领先的同时,分级基金产品规模快速增长,发行量也持续走高。

  分级基金业绩大幅领先

  受上周市场行情以及大量新发行上市分级影响,分级基金市场规模增幅较大,来自国信证券数据显示,AB场内份额共计增加325万份,截至6月5日股票型分级基金共3369亿元,增加528亿元。分级产品的业绩也一路领先,富国创业板B、鹏华中证传媒B等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均超过300%。

  长城证券统计显示,过去一周永续指数型B份额周平均涨幅超过上证指数。73只B份额平均涨幅为9.59%,其中,跟踪大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涨幅较大。从成交量来看,B份额周合计成交额为1312.14亿元。其中,大盘风格B份额成交额较大。B份额的溢价率比前周下降了-6.05%,平均溢价率为10.05%。跟踪大盘风格指数的B份额平均溢价率较高。B份额的净值杠杆平均为1.70倍,比前周下降了-0.09倍;价格杠杆平均为1.56倍,与前周持平。而71只永续指数型A份额平均涨幅为0.55%,跟踪中小盘风格指数的A份额涨幅较大。从成交量来看,A份额周合计成交额为273.73亿元,比前周上涨18.98亿元。大盘风格A份额成交额较大。A份额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比前周下降了-0.0803%,平均隐含收益率为6.3705%。跟踪中小盘风格指数的A份额平均隐含收益率较高。

  定期折算中7月1日工银瑞信深证100A份额将进行定期折算。不定期折算中,截至6月5日,18只B份额的母基金净值距离上折阀值小于15%。其中,华商中证500B为-10.97%;申万菱信中小板B为-5.19%;鹏华中证800地产B为2.88%;国金通用沪深300B为3.20%;鹏华资源B为3.79%;鹏华中证传媒B为4.75%;华安沪深300B为5.54%;华安沪深300B为5.54%;交银国证新能源B为7.37%;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B为8.15%;国泰深证TMT50B为8.23%;浙商进取为10.80%;富国中证军工B为11.36%;新华中证环保产业B为11.69%;招商沪深300高贝塔B为12.44%;鹏华中证国防B为12.87%;建信央视财经50B为14.76%;信诚中证800金融B为14.94%。若其跟踪指数持续上涨,将引发上述基金向上触点折算。折算后其杠杆率将上升,回到初始杠杆率2倍。

  上周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鹏华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招商国证生物医药指数分级以及国金通用上证50指数分级5只分级基金子份额上市交易,对应分级B份额场内规模分别为1.18亿元、0.80亿元、0.45亿元、1.06亿元和1.02亿元,分级A份额场内规模分别为0.92亿元、0.61亿元、0.37亿元、0.82亿元和0.86亿元。

  分级基金持续扩容成新宠

  在沪综指冲破5000点大关的过程中,分级基金也迎来了上市热潮。国元证券报告显示,截至5月末,分级基金的整体规模已经达到 3112亿元,其中股票型分级规模279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147.83%。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指数分级基金达31只,而自2009年首只指数型分级基金诞生至2014年末成立的指数型分级产品总共只有55只。此外,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还有多达几十只分级基金正在排队待批。

  国元证券冯迪昉认为,分级基金之所以成新宠,主要源于牛市氛围下,股指大幅拉升,使得分级基金在大多数时候呈现整体溢价状态,从而吸引了套利资金的涌入和新产品加速上市。

  年初至5月30日,股票型分级基金累计上折达38次。而伴随创业板的大幅飙升和3月份就有10只分级基金触发上折,仅3月24日一天便有4只实施上折。4月份再度有9只基金触发上折。随着分级基金数量的逐步增加,跟踪相同指数或相近指数的分级基金也在逐步增多。

  对于B类份额的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分级基金时,首先要考察其标的指数的表现,因标的指数变化直接决定母基金和B类份额的净值波动;其次要关注产品的流动性,通常来说,分级基金规模越大,流动性也就越好,也可通过对比同类产品的日成交量来判别产品的流动性。价格杠杆和整体折溢价率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价格杠杆即B份额价格对于母基金净值表现的变化倍数,可以反映分级基金 B份额的价格涨跌幅与母基金净值涨跌幅的关系;整体溢价率会影响套利行为的发生。如果产品的整体溢价率很高,便会吸引大量资金套利进入。资金先在场外申购母基金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上拆分成A和B份额再卖掉,这样分级B就会有较大抛压。对于A类份额投资者来说,可关注隐含收益率较高或母基金整体折价率较高的A类份额。

  关注国企改革分级套利机会

  市场虽然波动较大,但多数机构认为上升势头不减,沪指突破5000点,有进一步点燃市场情绪的可能。短期有震荡调整的预期,但从市场风格的分化来看,主板权重指数迎来上涨机会,建议投资者关注权重蓝筹板块的机会,回避创业板指数,防止变盘风险。

  对于未来的投资机会,申万策略认为,短期内国企改革板块可能密集催化,顶层设计方案近期有望落地,国企改革或成为Alpha逻辑下的下一个风口。除此之外,未来3个月将是“互联网+”相关规划密集落地的时间窗口,加之战略新兴板的推出预期,Alpha投资逻辑仍有进一步演绎的空间。结合以上市场大势研判和行业配置,相对推荐国企ETF、广发全指信息ETF,但需注意折溢价合理性。

  分级A方面,从隐含收益率角度看永续型分级A的投资价值,中航军A最具吸引力,其隐含收益率为7.17%。而从追求杠杆的角度看分级B的投资价值,综合考虑价格杠杆与标的指数波动率,且不纳入有向下折算风险的产品,那么参与证券B级将有最高的波动性,看好市场的激进型投资者可参与。

  从基本面角度看分级B的投资价值,目前申万策略认为,Alpha行情的大方向不变,“互联网+”是“平行世界里的恒星”。另外,成交活跃的分级产品中,国企改革溢价7.52%,一带一路溢价2.76%,银行指基溢价2.57%,投资者可关注其中蕴含的溢价套利机会,但也需关注其溢价率的持续性、A端流动性以及期间母基金净值波动等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