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网上打新太难 打新基金胜算更高

  • 发布时间:2015-06-03 08:39: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在年内的前六批新股发行中,中签率不断探底。5月下旬发行的新股,网上平均中签率仅为0.33%,散户投资者无不感慨“打新难,难于上青天”。多方市场观点认为,对于资金量及市值较低,如总资产低于10万元的投资者,网上申购已经“无意义”。

  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是,打新基金的募集和发行迅速火热起来,在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分类中,公募基金扩容最为迅速。但问题是,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打新胜率真的更高吗?

    机构投资者更会打新?

  在前一轮新股申购中,网下中签率为0.09%,其中,A类(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B类(年金保险资金)、C类(其他投资者)平均中签率分别为0.10%、0.09%、0.078%。这也是新股发行重启以来,网下中签率的最低值,背后的直接原因,是网下打新资金规模的与日俱增。

  “即便是现在每月新股供给增加了一倍,但对于机构来说并不是好事,仍是群狼抢一小份肉。与网上申购所要求市值匹配不同,网下机构彼此之间没有优势区别,最关键的影响因素,就是有多少机构在一起打这只新股。”一名机构人士说。

  该机构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就逐一对市场多个版本的打新策略做点评,坦言打新时更青睐沪市新股,但也对时间段等判断因素表示并无意义,在同样顶格申购的前提下,运气就成为唯一的变量因素。

  在几乎无风险的打新收益面前,机构投资者并没有较散户投资者更为理性。一方面表现在新设打新基金的数量规模迅速提升;另一方面,在新股上市后机构投资者也开始惜售,新股收益的预期大大被抬高。

  “一些股票放在两个月之前,可能很快就开板出手了。但从最近几批的新股走势来看,机构也不抛了。毕竟有暴风科技这种先例在,机构的预期也升高了。”该人士强调,机构并没有比散户更理性,只是更清楚估值所在,但不一定是到了这个价位就放手。

  某券商研究所分析师透露,有基金公司短期内新设的和原有打新基金合计规模已过千亿,“也与基金经理聊过打新策略的相关话题,但实践显示,成效并不那么明显。主要影响可能也仅在于打新资金规模和投研实力上,直接影响报价、中签率等。”

    打新基金胜算几何?

  在参与新股网下配售的机构投资者中,公募阵营扩容最为迅速。统计显示,公募基金的扩容速度从2015年1月开始提速,最近5个月的冻结资金量从945亿扩容到了5650亿。公募迅速扩容,主要得益于其申购中签率方面的明显优势。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办法管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将优先向通过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即A类配售;A类有效申购不足40%的,发行人和主承销商才向其他符合条件的网下投资者配售。

  此外,2014年5月,沪深交易所发文修改IPO打新市值配售办法,增加了网下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和申购的市值要求,拉长了市值持有时间。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称,市值配售办法出台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市场的投机意识,尤其利空多只参与打新的投机专业户;此后,公募基金市场开始出现大量专注“打新”策略的基金。

  “打新基金发行数量增加很多,会摊薄打新基金的整体收益。未来若新股发行再提速,以及再遇大盘股上市,可能会提高中签率,以此对冲整体收益下降的趋势。”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微博]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现在收益测算,打新基金的年化还可以达到12%左右,该收益或将低于目前市场纯股票型基金,但其特点是风险甚至低于固定收益类产品。

  其还透露,由于部分基金公司单独发行打新基金遇到募资难题,近期还出现基金与银行联合起来发行打新基金的现象,很多银行理财投资者实际上已成为打新基金的优先级。

  但李真也指出,就去年以来打新基金表现来看,并非中签率最高的基金就能获得最高的获配新股贡献度。新股能为基金带来的收益,取决于新股的募集金额、新股占基金的比例和新股上市后的涨幅。此外,随着有效申购获配比例逐渐下降,倘若未来新上市的新股规模不大,将拖累打新基金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