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4月环比增长近万亿元 公募资产管理规模突破6万亿

  • 发布时间:2015-05-20 08:0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琳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公募基金资产首次突破6万亿元大关,达到6.2万亿元,比3月底暴增9583亿元,单月增幅高达18.28%,单月接近1万亿元的规模增长也创出历史之最。

  从基金公司数量看,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6家,其中合资公司46家、内资公司50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7家、保险资管公司1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总数达到2108只。

  分类别看,开放式基金由3月底的1881只增加至4月底的1962只,增幅达4.3%。增幅的“大头”来自偏股型基金。其中股票型基金由3月末的747只增加至4月底的767只,混合型基金同期由447只增加至504只。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QDII基金增幅很小。

  值得一提的是,货币基金由于其工具性特点,在闲钱理财上独具流动性优势,并未受到太大冲击。截至4月底,货币基金规模达到2.5万亿元,比3月底增长3339亿元,增幅达15.42%,显示股市行情火爆并没有阻止货币基金规模迭创新高。记者从天弘基金方面获悉,其旗下基金产品覆盖多个类型,有能力满足不同年龄层次的投资需求。比如,余额宝已有1.85亿用户,接近八成用户是80后和90后。因此,基金规模并未受到冲击。

  4月份绝对规模增长最多基金类别当属混合型基金,该类型1个月规模增长3817亿元至1.31万亿元,单月增幅高达41.02%。新基金的大量发行成为推动混合型基金规模增长的主要引擎,混合型基金也是今年以来发行数量最多和成立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别。

  受到港股市场大幅上涨刺激,规模长期停滞不前的QDII基金规模在4月份出现大幅增长。截至4月底,94只QDII基金总规模达到977.36亿元,逼近千亿元大关,比3月底大增433亿元,增幅达到80%左右,基数较低的QDII基金也成为4月份规模增长最快的基金类别。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4月份规模也都出现增长。

  但是,债券型基金是少数规模缩水的基金。今年4月份呈现净赎回态势,其他类别基金份额规模则都有不同程度增长。但如果剔除掉新基金发行带来的贡献,股票型基金4月份净赎回规模估计达到1000亿份,混合型基金则出现约1000亿份净申购,QDII基金净申购规模达到300亿份。

  好买基金研究员魏璐认为,今年以来股市行情火爆,尤其是创业板涨幅居前,成为推动偏股型基金规模和数量增加的重要因素。此外,债券市场由于去年行情“走牛”,今年以来步入调整步伐,规模受到权益类市场产品冲击影响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