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股民扫货基金和QDII

  • 发布时间:2015-05-20 02:36:5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A股、港股行情爆表,新基民同时扫货国内股票基金和投资海外的QDII(境内机构投资者)基金。

  中国基金业协会5月18日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公募基金行业管理的资产规模达6.2万亿元,较3月末5.24万亿的规模大涨近万亿元。

  分析人士称,海内外股票基金的规模暴增,一是来自市场上涨导致基金规模被动上涨,二是来自新基民入场。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2015年4月共有557.8万新基民入场,在4月中下旬更是创出了每周新增百万户基民的速度。

  股票类基金规模增加5707亿

  分类来看,今年4月份,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77万亿元,月增1890亿;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为1.31万亿,较3月底7416.54亿份的规模暴增3817亿元,增40%。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合计3.08万亿,较上月合计2.51万亿暴涨5707亿元。

  所谓混合型基金,是指投资于股票、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的基金,根据不同的投资比例限定,混合型基金又可以分为偏股型基金、偏债型基金等多种类型。

  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士对记者表示,混合型基金涨幅规模超过40%,主要贡献应该为偏股混合型基金。理由很简单,4月份债券型基金的规模是负增长的,牛市来了,偏债的基金不会大受追捧。

  基金规模暴涨,基民抢着认购是主要原因。截至4月30日,股票型基金规模为1.11万亿份,混合型基金的规模为1.04万亿份,两基金规模合计2.15万亿份,较上月合计1.82万亿份暴涨3332.88亿份。

  还有一部分基金规模来自市场上涨。回顾4月,大盘屡创新高,4月份涨幅达18.51%,上证综指于4月28日站上4572.39点,创出本轮行情最高位。

  4月增加QDII433亿元

  值得关注的,除了境内股票类基金收到市场追捧,QDII基金成为所有基金中,规模环比涨幅最多的种类。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QDII基金规模达964.08亿份(净值为977.36亿元),较3月末的663.51亿份(净值544.27亿元),增长300.57亿份,净值增加433亿元。

  分析认为, QDII基金的规模暴增,源于港股QDII基金的受追捧。

  今年3月27日,证监会宣布批准公募基金可以通过沪港通直接投资港股,随后3月31日保监会宣布险资可以投资港股创业板。随后的4月份,恒生指数涨幅达12.98%,并在4月27日创下7年历史新高28588.52点。

  4月,银华基金旗下某只投资港股的QDII基金,因巨额申购只得紧急公告对所有申购“全部予以拒绝”。彼时,富国基金、银华基金等多个基金公司QDII额度耗尽。

  创业板、港股将持续升温

  值得关注的是,在创下历史新高后,A股、港股市场就进入了盘整阶段。

  对于后市,机构投资者仍看好创业板的投资机会。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目前市场热度仍集中在新经济,创业板、中小板强者恒强。大盘股预计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要出现趋势性机会可能还需要时间去等待或更强的政策刺激。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也表示,“到了目前,即使部分投资者对创业板的估值有些担忧,但敢于做空的人可能不多。”

  港股方面,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认为,市场普遍认为深港通的细节会在最近一两个月公告,预期对港股的兴趣会持续上升。

  海通证券称,如果深港通开通,港股的科技类、优质中小盘标的是市场关注热度较高的标的。A股受益品种逻辑仍和沪港通类似,即低估值、高股息率、品种稀缺性的个股,如格力电器万科A云南白药五粮液等等,而A股中信息技术等个股可能会受到冷遇。

  有色板块待涨的理由

  当前有色板块的配置理由。其基本的逻辑是,从基本面来看,随着经济回暖,有色的需求会有明显好转,而体现在股市中,在牛市确定的情况下,有色板块此前涨幅不高,未来将面临强烈的补涨需求。

  中国是一个稀土大国,稀土被广泛应用于军工、环保、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而且, WTO终裁稀土案中国败诉之后,稀土板块有过显著跌幅,价格合适。铝和锌目前库存呈现下降的趋势,而且已经接近了成本线,目前处于止跌盘整期。

  铜与经济最为相关,由于中国新兴市场与欧洲的经济都不景气,铜的库存屡创新高,因此铜上涨承压。

  黄金的下跌幅度则非常有限。徐皓认为,当前爆发全球性经济的可能性很小,地缘政治也比较稳定,因此黄金的货币属性没有体现出来。“但就像一块吸了水的海绵,现在相当于把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基本都挤出去了,你再怎么使劲也挤不出太多了,但稍微一放手的话,水又全回来了。”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