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基金抱团持股终酿踩踏惨剧:机构出逃热门股

  • 发布时间:2015-05-15 08:51:58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盘面显示,今天深市跌幅居前的个股几乎清一色是基金高度控盘股,其中有7只个股跌停报收,且全部为创业板股票,创业板龙头乐视网今日放量跌停,另一只市值超千亿的创业板个股东方财富同样被砸至跌停。

  而在今日暴跌的个股中,最引人关注的机构高度控盘股当属安硕信息,包括汇添富基金等多家基金旗下19只一季末持股总数占安硕信息流通股本的42%,如果算上没进入安硕信息前十大流通股东基金的股份,预计基金对安硕信息的控盘率超过50%,今日跌停对相关基金杀伤力巨大。

  其他基金抱团股如京天利鼎捷软件也双双跌停,其中一季末有14只基金重仓京天利,其中以华商基金持股最多,华商基金旗下三只基金持有京天利即达该股总股份的23.53%,加上其他基金、信托和保险持仓,以基金为主的机构在该股的控盘率同样超过50%大关。鼎捷软件则由嘉实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等多家公司持仓,此外还有社保和保险资金,这些机构控盘率同样超过50%。也就是说,今日这些个股之暴跌几乎可以理解成是机构之间的多杀多,典型的踩踏事件。

  中科金财华信国际赢时胜光环新网万达信息卫宁软件旋极信息东方网力等知名基金机构抱团股今日也都大幅杀跌。

  实际上,像中科金财、赢时胜、卫宁软件、东方财富、万达[微博]信息等个股昨日便已经开始大跌,今日跌幅加大,短期累计跌幅可观。如果未来进一步下跌,杀伤力巨大。

  

  

机构疯狂出逃砸盘

  深交所公布的相关个股今日交易席位信息显示,机构出逃成为一些个股暴跌主因,其中以中科金财表现最为突出,今日卖出该股的五大席位全部来自机构,这五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97亿元,买入最多五大席位全部来自营业部资金,没有一家机构接盘。

  

  中科金财一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云集了多只牛基,包括汇添富移动互联、易方达科讯和汇添富社会责任等,以及嘉实策略增长、广发聚丰、华夏优势增长和南方隆元产业等大型基金。而从基金一季报看,一季末有多达24只基金重仓持有该股。今日这些机构上演仓皇出逃戏码。

  而在焦点股安硕信息身上则发生了机构间的多空对决,有两个机构席位现身前五大卖出席位,抛售金额超千万元,而今日也有一机构买入,不过买入金额为780万元,远不及抛售额。

  

  京天利也出现了机构间的多空对决,两个机构专用席位借大跌分别买入超千万元,而有两个机构席位分别卖出912万元840万元。

  

  其他个股中,新国都前五大卖出席位有四家机构,另有两个机构席位现身前五大买入席位。光环新网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出现机构席位,乐视网前五大卖出和买入席位则均没有机构出现。暴风科技则出现一机构买入,买入金额高达3985万元,显示仍有机构在高点入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