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国泰基金樊利安:投资定增正当时

  • 发布时间:2016-05-05 09:05:2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扎堆发行定增公募基金,国泰融丰定增拟任基金经理,也是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樊利安认为,现在市场或处于价格低位,具有长线投资价值。

  参与定增时机又来到

  樊利安告诉记者,实际上,国泰基金一直在关注和参与确定性较高的定增项目。

  “因为定增有一定的折价率,过去十年的平均折价率在17%左右,过去四五年折价率在15%左右。这就相当于打折买股票,后面有取得超额收益的可能。市场如果走平的话,也有希望取得正收益。”他说。

  樊利安对记者表说:“从现在这个时点来看,我们比较看好定增这个投资方向。”他告诉记者,此前国泰一直在参与定增,从2011~2015年拿到的定增平均收益率达到40%,2014年参与了9个定增项目,平均收益率在80%左右。2015年,由于市场涨速过快,因此不倾向于拿定增项目,只参与了2个项目。“现在指数经过去年几次大幅波动后,在3000点的水平,我们觉得可能又到了参与定增的不错的时机。”他说。

  樊利安详细解释了他的观点,他认为目前的市场趋势不明确,且他对下半年的市场持谨慎态度,而定增正是逆向投资,在低位拿项目,未来实现收益的概率相对更高,因此非常适合现在的市场环境。

  基金公司有天然优势

  在樊利安看来,基金公司在参与定增方面有天然优势。一是根据规定,上市公司发定增时,至少要求通知至少20家基金公司、10家券商,以及少量的机构投资者。同时,只要有机构投资人发了意向函,公司发行时必须向投资人发送邀约。因此,基金公司天然是公司定增的对象,这使得基金公司相对于其他投资机构来说更易接触到定增项目。

  而另一点优势则在于投研能力。樊利安认为,定增投资的关键点还是在于投资未来1年股票的表现情况,因此非常考验对公司的深入研究能力。“选择项目主要是沿着我们公司比较擅长、研究比较深入的领域去做。”樊利安举例称,譬如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链、智能驾驶等,虽然不少公司已经被高估,但是还有些公司没有被发掘,估值处于较低的水平,这是他们主要的投资方向。此外,樊利安还看好电子行业,尤其是一些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产业。

  最后,樊利安说:“对于定增项目来说,我有3项基本判断原则。第一是看公司的质地,未来一年业绩增速如何,主要是看未来业绩成长的情况;第二是看折价率情况,折价率越大吸引力越大;第三看市场指数点位,即择时,因为对于定增来说,系统性风险是定增的一项重要风险,不过,从目前点位来看,系统性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不是很高。”(CIS)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