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南方基金:股市有机会 看好四类投资

  • 发布时间:2016-03-25 01:00: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2016开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呈现宽幅震荡态势,这样的投资环境该如何应对,纷繁混杂的股票和基金该怎样选择,家庭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成为近期广大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南方基金基金经理吴剑毅认为,从一些经济数据来看,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一定压力。吴剑毅分析,全球制造业PMI在50时是经济处在牛熊的分界线,根据这一指数来看,当前多数经济体都处在牛熊之间。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各国货币政策趋向宽松。其中,美国2月份经济数据疲软可能推迟美联储加息时间。另外,对于开年以来全球原油和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吴剑毅认为,经历去年的持续下行之后,今年油价有望反弹,大宗商品价格在经历前期供给端减产压力拉动反弹之后,未来走势还要看需求端能否拉动。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调整为6.5%-7%,同时将广义货币M2增速预期从去年的12%提高到13%,财政赤字占GDP比例由2.3%上调到3%,吴剑毅认为这一系列数字的调整将给后续的政策刺激留出一定的想象空间。吴剑毅同时也强调,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空间是相对有限的,相比之下财政刺激的空间还比较大,这也体现了将实行积极的财政刺激的一个方向。

  谈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债券市场的影响,吴剑毅认为,货币宽松的态势不会变,从趋势上看债券市场还是一个牛市。对股市来说,经历前期大幅调整之后,一些优质股票估值已处在较为合理区间,因此产业资本积极举牌部分经历过暴跌的标的。A股不会出现没有底线的下跌,当前的股票市场上机会还是非常多的。

  对于未来股票市场的投资,吴剑毅看好四大方向。

  首先是高股息收益率、高分红的个股。吴剑毅认为,这种个股具有类债券特征,很多高分红的个股股息收益率目前还有6%左右。股价下跌,股息收益率上升,该类股票具有抵御市场波动的特征,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目前这类股票主要集中在一些消费、金融或公用事业行业。

  第二个方向是去年做了定增,但是目前股价跌破发行价的公司。这样的公司目前大概有200家,相对定增价格普遍折价20%-30%。“我们可以在这种类型的公司里面淘淘金,找一些基本面比较优异的公司去买入。”吴剑毅这样表示。

  第三个方向是对周期股的关注。伴随原油价格低迷,相关产业链上个股已经跌得非常便宜,如果年内油价回到50美元以上,相关个股将具备不错的投资机会。

  最后是新兴产业的风口,“这些代表着人类文明进步的方向我觉得也是值得积极配置的,尤其是一些目前估值比较合理的标的,在市场情绪偏好时有望获取较大反弹。”

  吴剑毅最后强调,获取绝对收益的关键有两点,一是选股,二是仓位。

  从绝对收益的角度,应该选取价格具备收敛机制、可以越跌越买的公司。选好个股的同时也要根据个人风险偏好和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合理控制仓位,可利用CPPI策略进行风险控制。第一步是设定好自身愿意承受的资产下跌幅度,第二步则要评判这个市场短期的极限下跌幅度,然后用投资者能够承受的下跌幅度与市场短期的极限风险相除得到仓位上限。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选取具备价格收敛机制的股票,就可以经受住短期的市场波动,拿住牛股,力争实现资产净值的稳步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