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看金价:波动难免 最宜定投

  • 发布时间:2016-03-14 08: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2016年在全球几乎一片惨绿的背景下,黄金一枝独秀笑傲市场,涨幅已经逼近20%,艳羡众人。究竟要不要追涨?如何布局为宜?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4位对黄金走势有研究的基金投研人士,让他们来谈谈对金价的看法。

  总体来看,这些投研人士认为金价短期或继续盘整整理,继续上扬,短期不要盲目追高,投资黄金最好的方式仍是黄金基金、定投最适合。

  诺安基金宋青:

  金价已形成反转

  诺安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宋青表示,黄金的价格已经形成反转,未来黄金经过盘整,将继续进一步上扬。

  宋青认为,金价上涨,主要是源自于全球央行放水以刺激经济,但放水效果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质疑;各大类资产价格在刺激计划的支撑下过去几年已经涨无可涨,继续上涨的空间非常有限,投资者开始寻求更好的风险投资回报,风险喜好降低;另外随着美国的经济率先于其他市场复苏,加息的预期非常强烈,但是去年底的初次加息后,美联储声明及今年初的美国经济数据反复,加上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迅速改变了市场对于加息步伐节奏的预期,从普遍认为的全年加息4次,改为年底仅加息一次甚至不加。以及欧洲央行和日本等发达市场的负利率,去掉了影响资金进入黄金资产的一大不利因素;从而吸引资金快速流入黄金市场,投资需求短时间的迅速增加,推动黄金价格在一个投资者参与不充分的市场发生暴涨。

  “今年头两个月流入黄金的资金量已经超过过去一年半的减持量,侧面反映出资金迅速流入黄金,推动投资需求的复苏。”宋青说。

  宋青认为,近日欧洲央行的再次量化宽松和降低利率,更是给资金的流入添了一把火。过去几年,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为首的央行持续增持黄金,调整美元资产的储备份额,中国央行自去年夏天开始逐月公布黄金储备的数量,给黄金价格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当然未来美元的加息进程仍然会对黄金的价格产生影响,并发生变化,但是市场情绪的变化和对于长期低利率、低收益率的预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入黄金,因此,预期黄金在调整消化近期的快速涨幅后,仍有进一步上扬的空间。

  宋青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基金在投资组合中配置或增持黄金,采取定投方式分步骤进行。可以根据投资者自己的需求和对人民币汇率后市的判断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品种。

  博时基金王祥:

  短期避免盲目追高

  博时基金指数投资部王祥则直言,今年以来的黄金市场相较于其他资产出现了极为亮眼的表现,截至3月10日,国际金价较去年末的升幅已经接近20%。1月份金融市场动荡引发的资金避险流动是推升金价的主要因素,然而2月中下旬开始,以欧美股市及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都明显反弹,黄金价格在避险情绪减弱的情况下不跌反涨,证明了近期驱动金价的主要逻辑因子已经发生变化。

  王祥指出,目前的美国期货市场所反映的3月份美联储加息概率已经骤降为3.9%,黄金的金融属性在短期得以凸显,同时全球最大黄金ETF——SPDR在2月份的流入金额呈加速状态,显示出黄金市场正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关注。

  但需要注意的是,随着3月16日FED议息会议的过去,4月底及6月份的加息判断当前仍处分化状态,且大宗商品之王原油价格已经接近40美元的短期反弹目标,后续商品市场或迎来较大波动。

  基于此,王祥认为,促使黄金价格走升的避险及金融因子都有可能再次发生变化,建议当前价格下黄金投资人可持相对谨慎态度,避免盲目追高,等待黄金价格逻辑的再次清晰。就全年角度来讲,他也认为,今年各主要经济体的政策调整仍充满不确定性,将使金融市场波动难平。包括中东及朝韩在内的地缘政治事件也将继续贯穿全年,黄金作为一种资产配置工具仍具有较为明显的吸引力。

  海富通李佐祎:

  黄金或呈阶段性机会

  海富通基金投资经理李佐祎表示,黄金是传统的避险品种,实物黄金不产生现金流,只是会有本身价格的波动。如果像今年2月份一样,市场对于全球经济有所担忧的话,金价会有突出表现。

  李佐祎认为,在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没有较大风险的情况下,避险功能并非必要。出于对全球几大主要经济体的信心,并不非常看好黄金此后的走势,但是在美元调整期,黄金将有阶段性表现机会。近期金银比处在历史高位,如果相信均值回归,在贵金属投资领域里白银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

  投资方式上,他认为,投资相关基金,较实物黄金等传统方式更为便利,流动性也更强。

  融通基金:

  白银或超过黄金

  融通基金投研人士表示,黄金的价格本质是要看美元和其他货币的相对币值,目前虽然美元加息的预期升温,但欧洲、日本都走在继续宽松的道路上,中国稳增长的力度加大,货币政策也会中性偏松,所以在大多数货币贬值的预期下,黄金的上涨趋势将延续。

  不过要注意的是,全年来看,美联储下半年加息的概率很大,届时黄金可能面临一定的回调。另外,随着金银比到达高位,后期工业属性更强的白银涨幅可能会超过黄金。

  因此,融通基金认为,个人投资者对流动性要求高的,可投资黄金股票或黄金ETF,风险偏好更高的可以尝试黄金期货,而风向偏好较低的可以购买实物黄金或纸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