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景顺长城基金余广:2016年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 发布时间:2016-02-15 08: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经历2015年跌宕起伏的市场洗礼和2016年的惨淡开局,春节休整归来的基金经理将如何应对猴年“猴市”?

  春节期间,A股投资者欢度春节,但海外市场并不平静,如果考虑到A股市场1月份的剧烈调整,我认为2016年投资需要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

  为何风险控制在2016年如此重要?原因在于2016年不确定性太多,对市场产生的影响难以预估。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包括美元加息、人民币汇率风险、注册制将使股票供给大为增加、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且目前还没有看到改善迹象。同时,在流动性方面,经过2014年、2015年连续降息,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已经下降至1.5%,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2.7%,从这个角度来讲,2016年流动性边际改善的效应在递减。此外,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实施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债务违约等风险也在增加。如果再考虑到1月份A股的剧烈调整,现在A股的投资者都把风险看得更为重要,市场在短期内很难出现反转。短期来说,现在人民币汇率稳住变得更为重要了,3月份美国如果不加息,也会对短期市场的稳定有帮助。

  回到市场本身,从估值来看,现在创业板估值还是很贵,截至2016年2月5日,深交所数据显示,创业板平均市盈率81.7倍,个别公司更是贵得离谱,这些公司只是讲故事、讲概念,但是缺乏业绩。不过,在泥沙俱下的背景下,不少行业龙头的绩优公司估值也变得便宜了,这类公司可重点关注。新兴行业虽然整体不错,但好公司并不多,在投资新兴行业公司时,需要仔细斟酌,精挑细选。

  在新兴行业分化的情况下,传统行业也面临不少问题,在经济不振的背景下,传统行业中的周期性行业难以看到起色。金融行业中,比如银行,虽然估值便宜,但是由于坏账因素,估计今年银行难以看到业绩增长;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发展时期已经过去了,未来增长比较困难,虽然国家在不断刺激这个行业,在投资上,房地产行业也只存在阶段性机会。总体来看,传统行业中虽然有些行业和公司估值便宜,但是由于难以看到长期增长拐点,只存在波段性的投资机会,介入时机和反弹幅度并不好把握。

  总体而言,2016年需要控制好风险。

  (作者系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