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基金看市 > 正文

字号:  

震荡慢牛可期 挖掘结构性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广发稳安保本拟任基金经理 傅友兴

  每年一季度是市场选择方向的时间窗口。站在新一年的起点,笔者认为2016年市场以震荡为主,整体上涨空间有限,但其中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可以把握。因此,基金经理的工作重点是关注企业盈利稳定性与估值性价比,在沙子中挑出真金,选出未来业绩确定、估值合理的投资标的,获取企业业绩增长带来的稳定回报。

  结构性行情为主

  不少机构对2016年的市场比较乐观,理由是无风险利率下降和大类资产配置向股市配置转移。但笔者认为,这两个因素推动市场整体上涨的空间可能有限。

  过去三年,利率下降的趋势有目共睹。目前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2.8%,只比2008年最低的2.78%相差20个基点,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差距不到100基点,进一步下降幅度已经很小。假设未来中国的无风险收益率跟美国接轨,未来大概还有50到100基点的下降空间。但从汇率制约的因素看,美元加息等因素会制约无风险利率下行的空间。

  其次,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大类资产配置从房地产和固定收益产品(包括存款、信托、债券)向股票转移的大趋势还在延续,但是边际速度已放缓。同时,随着债市收益率快速下行,银行理财资金、投资性保险产品(尤其是万能险)出现增配股票资产的趋势,但其所带来的增量资金体量很难与2015年相提并论。因此,从流动性角度看,即便2016年无风险利率继续下降,大类资产配置继续向股市转移,其对股市估值提升的效果边际递减。

  除了前述两个有利因素外,2016年市场面临的制约因素为股票估值水平并不便宜。自2012年底到2015年,上证指数、创业板等各类指数均出现趋势性上涨。其中,估值提升对指数贡献的比例为70-80%,盈利增长驱动的涨幅占比仅为20%左右。从这个角度看,只有一部分股票估值比较合理,其余大部分股票估值都比较高。因此,综合来看,2016年市场整体上涨空间比较有限,结构化行情将向纵深发展。

  具体而言,笔者比较关注两类机会:一类是稳定增长的白马股,包括低估值的蓝筹股和传统成长股,这类股票估值并没有严重偏离实际价值。第二类是转型的“新”股。2014年至2015年底,A股市场发生的并购案例超过1000家。大量民营企业通过外延收购和配套融资的方式做大企业;还有一批传统行业通过并购重组变成一家新公司,里面有一些质地优秀的企业,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

  顺势追求确定性的投资机会

  笔者认为,A股市场的股票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价值股,市盈率10倍左右,分红收益率达到3%-5%;第二类是传统成长股,这类股票增速为25%-40%,但估值在30倍或者是接近40倍;第三类是近两年市场涨势较好的新兴成长股或科技股,这类股票的市盈率达到50倍以上,大多数品种的估值在60—100倍左右;第四类是主题股,如自贸区、一带一路等主题标的,这类股票的机会跟自身业绩的相关度很低,主要与某个特定的事件或者是政策直接相关。

  笔者秉承顺应市场、积极投资的理念,投资风格偏向均衡。过去一年时间的投资中,笔者管理的广发稳健增长混合凸显均衡配置的特点。在基金组合中,价值股和经典成长股的比例占2/3左右,主题股和新兴成长股会阶段性配置。

  2016年元月,笔者所在公司新发一只保本混合型基金——广发稳安保本混合基金,这只基金的权益资产由笔者来负责。保本基金是一款风险偏好比较低的产品,在确保本金安全的基础上追求确定性的投资收益。因此,广发稳安保本基金成立后,先由负责固定收益资产的基金经理通过债券、打新股等运作积累一定的安全垫,然后再逐步开始配置股票资产。

  基于保本基金所强调的保全本金、净值不能跌破面值以及对控制回撤的要求,广发稳安保本混合基金在权益资产的投资策略为确保产品在一定安全垫的基础上追求确定性的收益,灵活管理股票仓位,注重个股安全边际,防范市场短期波动造成的基金净值回撤。

  在配置方向上,广发稳安保本基金首选股票标的以价值股和稳定成长股为主,尽量不参与新兴成长股。这是因为新兴成长股的估值处于60到100倍,这类股票的波动非常大,很难控制基金净值回撤,不符合保本基金稳健运作的特点。

  在挑选个股时,笔者更为偏好两类品种:一种是稳定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例如,某些行业的龙头公司净利润增长15%、分红收益率达到5%以上,2016年估值只有10倍。另一类是具有独特壁垒的优质成长股,预期净利润增速超过30%,2016年估值逐步下降到可投资区间。我们相信,真正有确定增长的优质股票,还是可以获取稳定的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